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多一点换位思考

2021

/ 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10月1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暨国家法定第九个“老年节”,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老年节和“情暖夕阳红—智慧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在数字化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高科技”也给很多老年人带来了不便。近年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呼声不断,关注老年人的现实需求,破解老年人的数字困境,需要多一点换位思考。

移动支付、网上购票、预约挂号、APP打车……这些技术应用随处可见,给人们带来了快捷与方便,却也深深困扰着很多老年人,成为一道道难以逾越的障碍。买东西,不会用手机支付,人家还不收现金;上医院,不知如何预约挂号,现场挂号人又太多;出门乘车,无法出示健康码,遭到司机和乘客的不解;到餐馆,需要自助扫码点餐,字太小根本看不清……身处数字时代,老年人变得越来越无所适从。

让所有人都过上便捷的生活,而不是将一部分人排除在外,这是科技发展的应有之义。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通知明确,通过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开展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建立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等多种举措,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此次,山东省暨济南市开展的“情暖夕阳红—智慧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出,针对互联网、数字化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新挑战,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影响老年人生活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开展智能手机、老年电子优待证、网上预约挂号等培训以及个性化讲解,提高老年人运用数字产品技能,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关注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终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关注老年人的数字困境,就是关注我们日后自身的困境。年轻人对于家中日渐老去的父母,请多一分体谅和包容,平时多花一些时间陪伴父母,了解父母的需要,对父母接受新事物多一点鼓励、支持和帮助。

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有3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心感受老年人在生活中的不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