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37名家长联名要求7岁女孩转学:这个“锅”家委会背不动

2021

/ 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贵阳市一所小学内的争端引发广泛关注,媒体以《37名家长联名要求7岁女孩转学 一所“顶流”小学里的家长之战》进行了报道。联名、转学、顶流小学、家长之战等关键词,已经预定了这则新闻的“热搜”位置。细读报道,在这起争端里,不仅仅是“家长之战”,共涉及教师及家长之间的冲突、家长之间的冲突,以及家委会和家长之间的冲突,核心是7岁女孩妞妞一家。抽丝剥茧,寻找冲突的根源至关重要。

  其中,师和家长的冲突源于教育理念不同,妞妞家长认为老师布置作业过多,也不认同班干部参与学生管理,并认为老师将双方矛盾传递给了家委会,导致自己和孩子都受到孤立和排挤。报道及很多网友都将矛头指向了家委会的推波助澜,认为是家委会一心拍老师“马屁”才让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将责任推给负面新闻频现的家委会,看似归因到位,实则隔靴搔痒、“定位”不准。在这起冲突里,妞妞家长在处理问题时两次不按学校规定闯进校园,在部分家长看来,这种过激行为对校园安全是一种威胁。不按老师要求完成作业、不参加集体活动等行为,也被部分家长视为影响自家孩子的不良示范。所以家委会在这起冲突里,不仅仅是看老师眼色行事,更是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态度。因此,所有的冲突,根源仍然在于两种教育理念的不同和碰撞。

  上述纠纷其实并非新近发生,两份要求妞妞转学的《请愿书》签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把纠纷置于当下“双减”的教育大背景下,冲突和冲突根源都会更加清晰。“双减”之下,出现了学科培训转入“地下”、高端家政“客串”家教等新乱象,这与贵阳这所小学内的纠纷其实是同源的,根源都在于教育理念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双减”是为了打破目前教育“内卷”的恶性循环,减少题海式教育对孩子创造性的磨灭,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改变教育的功利性,回归教育本心。但在分数的指挥棒下,改变无疑面临重重困难。一段时间内,“鸡娃”式教育理念和回归教育本身的理念必然会共存、交锋,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也需要在教育改革中与现实不断磨合。

  妞妞父母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或许有待商榷,但其部分教育理念的方向是正确的。如妞妞母亲所说,“孩子健康才是第一,不能只看到成绩和升学率,要看到其背后中小学生抑郁症比例”。教育并非为了筛选人,而是为了培养人,只有当这样的观点越来越多,妞妞一家被视为“异类”的概率才会越来越小,“双减”落地的效率才会越来越高。

  根据报道,妞妞最终转学,而涉事教师的孩子也因为母亲在全市被通报有师德师风问题,在班级受到排挤。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 教育应该以孩子为中心,无论是妞妞,还是老师的孩子,任何一个孩子都不应该受到排挤。这也隐喻了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唯分数论并不是真正的教育,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根本。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