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四川96岁抗美援朝老兵寻山东战友:我们一起上过战场,想跟他通个电话

2021

/ 10/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记者:邓波 编辑:吕乐 部分视频来源:影视资料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四川苍溪报道

  冰冷的炒面就着山沟里的水;为躲避敌机的轰炸,在黑漆漆的夜里行进十多天;提着72发子弹的轮盘式冲锋枪冲向高地……离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过去了71年,四川广元苍溪县石马镇的96岁老兵何开仲,对于战场上的一些细节都还记得一清二楚。在战场上,他负责后勤保障、向火线运送物资弹药和转运伤员的工作。一次战役中,敌军封锁了阵地,何开仲与战友们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将弹药补给送上了前线,也由此荣获一等功勋章。

  硝烟散去,盛世降临。退役后的数十年里,老英雄何开仲心中一直有个愿望,想再见见山东籍的老战友吴明志(音)。10月19日,何开仲老人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他与吴明志(音)两人在朝鲜战场上认识,一直关系很好,自从退役分开后就惦念着,他希望能够跟老战友通通电话。

  入朝作战立了一等功

  出生于1925年的何开仲是家中独子,8岁那年父母就相继离世,从小便以给人放牛谋生,18岁那年跟师傅开始学习木匠手艺。

  有了门吃饭的手艺,生活也在慢慢好转。1949年11月,何开仲24岁时却被国民党抓了壮丁,稀里糊涂成了一名运输兵。不过就在一个月后,所驻扎地方就被解放,何开仲所在的部队被改编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60军180师。

挂着抗美援朝纪念章的何开仲。海报记者邓波 摄

  1950年,朝鲜战争全面爆发,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的战略部署。次年2月,何开仲所在的180师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兵团60军序列,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80师,开赴东北后入朝参战。何开仲在538团担架营1连1团1班。

  “每人就一斤炒面,渴了只能喝山沟里的水,那个时候生活很紧张。”回忆起入朝的那段时间,何开仲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显得格外激动。他说,每人发了水壶、棉被,还有一把长枪,还发了4颗手榴弹。“为了躲避敌机轰炸,我们只有晚上行进。”在冰天雪地里艰难行进十多天,何开仲所在的部队才到达预定地点。

  何开仲参加的第一场战斗是攻打99.2、88.7和883.7三处高地,战斗异常惨烈。在攻打99.2高地时,敌人用炮弹封锁战场,运送补给非常困难,急需把弹药送上前线。何开仲和战友们一起刚刚把补给送上前线,敌人就来轰炸了,“上去了三个连,最后没剩几个人。我们班13个人,只有4个活下来!”

  “我用冲锋枪打死了3个敌人。”因为这场战斗,何开仲荣获了一等功。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大大小小的战斗中,何开仲共参加了16次。所幸,只有右脚脚踝被炸弹碎片划伤,“伤不严重,休息了半个月又上(前线)去了。”朝鲜战场上,何开仲因积极表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党员。

  复员后隐瞒功勋建设家乡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何开仲也随部队回国,他还清楚地记得,离开朝鲜那天是上午九点坐上了大卡车,不久就到了安徽修整,后又转到南京驻扎。

何开仲老人的一等功证件。海报记者邓波 摄

  1955年,何开仲拿着部队发放的复员费回到四川苍溪老家,投身到了家乡建设。10月19日,今年已经80岁,曾经还当过大队长的肖贵方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当年,何开仲当了生产队长后,带着生产队几十个壮劳力,背着粮食修水库,“他声音大得很,早上天没亮就喊大家出发,天黑才回家。”当地村干部介绍,当年何开仲参与修建的三个水库,现在还在为村民们发展产业致富发挥着作用。

  但何开仲却从未提起过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获得的殊荣。

  10月18日,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直到2018年当地摸排辖区内老兵的相关情况时,这才发现何开仲老人曾立过一等功。该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每月都会给何开仲发放优抚补助。

  何开仲的二儿子何家新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父亲虽然经常给家人们讲抗美援朝的故事,但从未提过立功的事情。10年前,他曾发现过父亲有一个写着“立一等功一次”的证件,但父亲让他别说出去,何家新也答应了。

  今年7月,当地企业家罗保红前来慰问探望何开仲时,想看看老英雄关于抗美援朝的一些纪念品,老人才从木箱子里翻出了一等功证件。

  四川苍溪县石马镇有个老兵立过一等功的事也因此在当地传开了。

  采访中,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何开仲的老伴瘫痪在床两年了,当地村干部让老人申请更多的国家补助,但何开仲却拒绝了。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想跟老战友通个电话

  复员后的几十年,何开仲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想见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与他要好的山东籍战友吴明志(音),“我很想念他。”

  何开仲二儿子何家新介绍,父亲的这个要求还是在去年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提出来的,此前从未听父亲讲起。何开仲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自己从复员后与吴明志(音)分开,心里就一直惦念着,想再见一面,“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还活着?想跟他通个电话。”

何开仲老人获得的纪念勋章。海报记者邓波 摄

  据何开仲回忆,吴明志(音)是山东人。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吴明志(音)被编入了何开仲当时所在的60军180师538团担架营1连。

  “我们那个时候耍得很好。”何开仲介绍,最开始时,两人同在1连,后来吴明志(音)被调去了3连。何开仲还记得,自己在部队里上课时因为没有文化听不懂,有着高中文化的吴明志(音)就会给自己讲解课程,“出太阳的时候,我们还会边晒着太阳边摆龙门阵(四川方言:聊天)。”

  采访过程中,海报新闻记者接到了来自山东省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听到是来自山东的电话,何开仲老人立马就站了起来,满脸期待。但可惜的是,济南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为止,在济南市并没有找到这名叫吴明志(音)的老战士。

  据济南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年头太久远,也无法确定姓名的准确字样,在济南市现在还活着的2000多名志愿军老战士中,也没有与吴明志相似的名字。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现在只能通过人工排查,到每个村去寻找线索,希望圆老英雄的心愿。

  何开仲说,现在年纪都大了,也无法见面了,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他(吴明志),通一通电话。

  据了解,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这位老人的战友是济南人,但何开仲老人的家人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因为老人年事已高,且时间久远,老人只记得战友吴明志(音)是山东人,但具体是山东哪个地方,老人已经记不清了。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也数次向老人求证,但老人数次回答都是只记得是“山东人”。

  对此,海报新闻将继续关注,争取帮何开仲老人圆梦。如果您有吴明志(音)或其亲属的相关信息,可与我们联系:15730096037。

  同时,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现已开通热线电话,请有任何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180师吴明志(音)或其亲属消息的热心人与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圆抗战老兵的团聚梦!

  热线电话: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0531-66600700;济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0531-66608181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