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弹幕互动、词条热搜、B站解说……这届年轻人为实力“主旋律”打Call

2021

/ 10/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锦川

手机查看

  10月19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发布《网络视听平台提升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列举某平台2021年至今主旋律内容月均观看人次近9亿,其中超过五成是90后和00后。近年来,主旋律影视作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这些作品不仅让年轻人了解到相关历史,还在网上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讨论。和传统受众不同,年轻网友更愿意通过弹幕与剧情互动,向先辈表达敬意。“此生无悔入华夏”“清澈的心爱中国”“东风快递使命必达”成为年轻人发送弹幕的高频词。

  年轻人爱看的主旋律长什么样?

《觉醒年代》剧照

  今年,多部质量上乘、口碑爆棚的主旋律影视剧接连上演。年初,《山海情》《觉醒年代》惊艳开锣;前段时间,《扫黑风暴》闪亮登场;当下,又有《功勋》《长津湖》接棒扛鼎,引发话题热度和观看热潮。

  有媒体称,2021年是主旋律影视剧频频“出圈”的重要一年,也是接地气、塑“真人”的主旋律影视剧新范式日益成熟的一年。

  近期征服了观众的主旋律影视剧,不打“官腔”、不释放“伪激情”,将一些家喻户晓的名字还原为普通人,反而在观众中起到了成风化人的作用,让更多人爱上功勋、理解历史、认知当下和未来。

  那么,那些广受喜爱的主旋律影视剧,做对了什么?《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说:“我们坚持塑造饱满的角色与鲜活的人物。具有烟火气的细节,让剧中人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可敬可爱,能够引发观众的高度共情,进而产生共鸣。”这部以1915年新文化运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为历史背景的大戏,豆瓣评分高达9.2分。陈独秀、李大钊、胡适、毛泽东、鲁迅……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那段时光,革命先驱用信仰谱写了风云际会的历史画卷。以此为主线,《觉醒年代》用生动的镜头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对历史名场面的还原,令许多年轻人“深陷其中”。

《山海情》剧照

  从《恰同学少年》《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到最近的《山海情》《觉醒年代》,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不仅收获了市场的良好反馈,也吸引了一批年轻粉丝。这些主旋律影视作品,不仅为同题材作品提供了新范式,也在用更贴近当代受众的方式向年轻人传递着历史的温度。

  国庆以来一直热映的《长津湖》,被评为“生动还原历史细节,有血性、很提气,激发爱国热情”,观影群体更是渗透到各个年龄层,有老人对那段历史岁月的追忆,也有小学生观影后的致敬。当四岁男孩向鸭绿江断桥敬礼、七岁男孩开空调在家演长津湖,我们就知道,更多的年轻一代,找对了真正的偶像。

  B站解说、弹幕互动、词条热搜,年轻人这样互动主旋律

  主旋律作品中那些历史人物可亲,可感,年轻观众们甚至给他们剪了二创视频。B站上随便搜一下关于《觉醒年代》的解说,就有高达百万的播放量。《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常去B站看弹幕,看到那些“热泪盈眶”的年轻网友,他也不由得被感染,“好多《觉醒年代》解说版比我的境界还高。不是年轻人不喜欢红色题材,要怪我们没写好。”

B站二创视频,超高播放量

  当年轻观众自发给《觉醒年代》剪辑二创视频宣传的时候,这一届的年轻人又在二创视频和弹幕里找到了自己和历史人物的共振感,比如,剧里李大钊振臂高呼“八小时工作制”,弹幕里年轻人一起刷弹幕高呼。

  《觉醒年代》毛泽东出场的镜头中,导演运用蒙太奇手法,刻画出了当时长沙乃至全中国的疮痍。青年毛泽东,在众生百态中的场景中,踏着污水,冒雨而来,“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如光般耀眼”。弹幕瞬间满屏:“他来了他来了”“是他来了”“终于来了”。简单几个字,是年轻观众的期待和激动。

  同样开播即出圈的扶贫剧《山海情》被31万弹幕大军推荐,许多年轻观众表示:看第一遍时满满的感动,开弹幕二刷《山海情》气氛变得活跃了起来!

  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功勋》,看哭了很多年轻人。剧情还未开始,片头就击中了不少人的心,剧中的8位主演在“共和国勋章”的映照下徐徐走来随即,时空穿越他们面部,逐渐变成所饰演功勋人物的模样。很多网友在弹幕中直呼“被片头整破防了”!

电视剧《功勋》弹幕互动热烈

  把词条送上热搜,是这届年轻人向主旋律人物致敬的方式。#屠呦呦好有个性#、#屠呦呦又忘带钥匙#,这是网络上关于屠呦呦的第N个热搜。随着电视剧《功勋》的播出,以屠呦呦为代表,很多荧屏前的观众以新的视角,记住了这些功勋卓越的英雄。“李延年”部分中作为指导员的李延年遇到年少的逃兵时,并没有机械地执行处罚规定。而是详细了解了逃兵的心路历程,从而最终让整个连队的凝聚力空前高涨,感人又真实。这段发言也火速“出圈”!微博话题#李延年发言太戳泪窝子了#阅读次数高达365万。

  在此之前,自首轮播出到今年五月二轮收官,关于《觉醒年代》的讨论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剧中的一些角色和台词时不时登上热搜词条,光看词条就知道这部剧已成功俘获年轻观众的心智。

《觉醒年代》播出后,相关词条屡上热搜

  这部剧有续集吗?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续集!

  电影《长津湖》里有一句台词,让观众破防,“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有网友看过电影后说:“《长津湖》电影结束后干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后的彩蛋。”

  演员李宗翰常在半夜追剧,看完《觉醒年代》,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轻网友的评论,“《觉醒年代》有续集吗?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续集。”这句评论也曾让编剧龙平平激动了很长时间。“这样的评论一定是年轻人的语言。如果年轻人可以这么理解《觉醒年代》,作为党史工作者,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

  主旋律作品感动我们的不只是知识更是理想,这种理想让代代青年相隔千里却心意相通。

  愿吾辈惜光阴,酬壮志持正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锦川 综合新华每日电讯、光明网、青春上海、中青报等)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