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越来越热的国潮风,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

2021

/ 10/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今年的“双11”预热好似今秋的寒潮,来得要比以往更早一些。据报道,此次“双11”国潮消费将迎来新风口,某电商平台预计,将有超7亿件国潮商品来满足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和品质的购物需求。另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显示,有96%的受访青年愿意为国潮产品埋单。国潮俨然已成为一种时尚。

  近年来,国潮之风愈吹愈强。除备受热捧的国潮产品外,国潮文创产品和影视作品等同样备受大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青睐。从崇拜欧美、“哈日哈韩”到今天的国潮正兴,可以看到,国潮热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崛起,同样也是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彰显。

  “国潮正当时”的背后,离不开国货的自强和中国文化的加持。随着国产品牌产品质量的提升,特别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国产服饰、彩妆、手机、汽车等品牌的关注度已开始反超国际品牌。此外,国产品牌还在设计、制造、营销、管理等方面不断修炼内功,通过打造品牌认同和构建质量优势,加速向着高端市场进阶。

  将中国文化同时代潮流完美融合的国潮,现已成为连接“Z世代”年轻群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尚纽带。从成长在国家高速发展时代的“90后”“00后”身上,折射出的是远高于其他群体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这也正是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宣扬“国潮当道”,更青睐于购买国货的精神内在。

  市场热情的升温,国货品牌的崛起,归根究底是国人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的落地。在海外品牌屡屡触碰红线,经历过新疆棉、东京奥运会、河南暴雨等事件后,大众对国货的消费热情达到顶点。鸿星尔克被网友“野性消费”供不应求,安踏电商业务总流水超越耐克、阿迪登顶,电影《长津湖》票房升至今年全球第二......国潮消费的火热,既是国产消费领域文化自信持续高涨的表现,同样也是国人对支持民族品牌和爱国情怀的一种表达。

  国潮是消费潮、时尚潮,更是文化自信潮,国潮风作为一种积极的社会文化,把中国制造、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推成热点,吹向年轻一代,要想持续引领新风尚,国潮还需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同时,国潮风也要走出国门,吹向世界,让外国朋友更多地接触中国品牌,更好地领略中国文化魅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