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记者观察:粤苏鲁浙“前四强”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各自经济亮点都有啥?

2021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近日,粤苏鲁浙全国“前四强”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成绩单”全部出炉。先来看四省总体经济数据。

  广东,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88009.8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

  江苏,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4895.7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速6.3%。

  山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60439.2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

  浙江,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52853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6.4%。

  从总量来看,江苏紧追广东,山东、浙江稳步发展。单从增速来看,山东虽然跑赢全国增速,同时高于广东,但却落后于江苏和浙江。

  全国“前四强”前三季度经济亮点?

  如果深入对比,其实每个省份前三季度的经济亮点与发展侧重点各不相同。

  广东前三季度支柱行业较快增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5%、12.1%。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产量增长形势良好,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同比均增长67.1%,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分别增长40.0%和56.7%。固态和气态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产品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86.8%;清洁能源发电中,太阳能发电量增长27.8%。

  江苏“稳健复苏、韧性增强”,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两年平均增长14.8%,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8.1%,最为亮眼的则是八大高新技术行业全部实现增长。

  山东最亮眼的成绩是外贸,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12万亿、1.23万亿、885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8%、39.3%、33.4%,三项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苏浙粤相比均居首位。

  浙江今年走出了一条“高开、高走、稳定”的经济运行轨迹,数字经济优势更明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4.2%、22.4%、20.3%、20.2%和18.9%,增速均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4970亿元,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8.2%。

  同属于东部沿海地区,粤苏鲁浙四省都在抢抓机遇,依托各自的优势产业,不断增强创新动能,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绩单”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持续恢复态势,在总体“稳”的基础上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进”。

  “前四强”当前发展面临困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粤苏鲁浙四省在通报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时,也纷纷提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缺芯少核”带来产业链供应链压力、全国多地限电、疫情汛情叠加冲击等等,一些新情况老问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给四季度经济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

  以山东的外贸为例,尽管跑赢了苏浙粤,但是从7月份开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山东外贸进出口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而且当前山东外贸面临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据外贸监测数据显示,出口订单整体仍在增长但增速收缩,9月无新签出口订单企业占比达36.3%,连续五个月上升,较4月提高5.6个百分点,表明当前企业接单难度加大。另外,目前青岛港至欧美主要航线价格同比上涨6—8倍,订舱发运时间平均延迟1—2个月,企业库存量同比增加30—50%。前三季度,山东机电、纺织、轻工、农产品等重点行业受国际物流不畅影响订单额减少约2%—10%,预计四季度在手订单执行率较前三季度平均下降20个百分点左右。

  还有浙江,相比今年一季度19.5%、上半年13.4%,前三季度的10.6%增速显得不是很亮眼,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都有所回落。另外,广东经济恢复不均衡问题也进一步显现,整体恢复向好的动力有所减缓。江苏前三季度一些经济指标也出现了短期波动。但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依然与基数、疫情等因素影响有关。

  据新华社报道,“第三季度增速放缓,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是好事。”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如果中国不经历这些结构性调整,经济增长会更快,但中国经济可能就不会走上正确的轨道。

  四季度经济走势如何?

  观察经济形势,既要看短期,更要看长远、看大局。

  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之前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不能再用以前的GDP、产业结构提升几个百分点等那些老旧的、单个的度量指标去衡量山东现在的经济发展,而是要抛开静态的、断面的、单项指标的衡量,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山东现在的发展,以及山东高质量的内涵发展。

  这种看待山东经济发展的方式也适用于其他省份。那么面临多重压力,粤苏鲁浙四季度经济走势如何?

  广东下一步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与此同时,面对电力供应紧张,广东已发布电力交易四季度运行方案,在最大程度最终现有批发、零售合同的同时,合理疏导发电侧成本。

  江苏省统计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进一步夯实经济稳定恢复基础,力促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山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稳生产、稳预期,企业主动应对化解生产经营困难,预期信心虽有波动但总体向好,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53.2%、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预计四季度,全省经济恢复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将有所增强,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小到产品品质,大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已为浙江追求的极致目标。尤其在今年,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拉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对能耗双控,政府正在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企业也要具备有效用能的能力,用能紧缺的现象一定会随着能源供给的改变而缓解。”

  总体来看,尽管当前经济面临较为复杂的阶段性、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但是粤苏鲁浙“前四强”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各自省份必将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