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中国贷款制造“隐性债务”陷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回应:完全是伪命题

2021

/ 10/2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10月26日,国新办举行我国抗疫援助及国际发展合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周柳军在发布会上回应“中国制造了非洲债务陷阱”的观点时表示,这完全是伪命题,是出于政治目的,意在离间中非友好合作关系。

  “已经有许多西方和亚非国家的政府、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对此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中国贷款掉入债务陷阱。”周柳军表示,事实和数据也充分揭露了“中国制造了非洲债务陷阱”的说法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意在离间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我想中国对非洲的支持,最有发言权的是非洲各国政府和老百姓。

  周柳军表示,非洲债务备受关注,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很复杂,既有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因素,也有保护主义抬头、主要储备货币升值等外部原因。近两年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非洲债务问题更加凸显。中国历来高度重视非洲国家面临的债务压力,我们在对非融资合作方面始终尊重非洲意愿,立足非方需求。我们在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时,充分考虑非洲国家受援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工作中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从不谋取政治私利。

  据介绍,我们在对非合作过程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合作理念,通过友好协商方式,处理对非借贷、缓债等问题。中非命运与共,并肩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中方积极推动并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已经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了缓债倡议或达成共识,免除所有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

  “我们认为,解决非洲的债务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周柳军介绍,中非合作历来是南南合作的标杆,也被公认为是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经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应了中国的一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我国还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场馆和170多所学校,疫情期间仍有众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非洲坚守岗位,保障中非重点合作项目安全运行,为非洲国家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