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越权审批、未批先建、“两高”项目违规上马 中央环保督察通报四川乐山

2021

/ 10/2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记者:姜雪颖 申家鑫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乐山报道

  越权出具审查意见,未批先建问题突出,“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违规上马......这一切都发生在西部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近期,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督察四川发现,乐山市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监督管理缺失,项目节能审查把关不严,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窗口期,今年我国开始加强“两高”项目管控力度,严防盲目上马。督察人员对海报新闻记者表示,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乐山市以“两高”项目促发展的冲动依然强烈。

2021年9月8日,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夹江县陶瓷工业集聚区部分陶瓷企业未经节能审查即开工建设,盲目发展

  “旅游城市”难掩两高行业盲目发展尴尬

  独一无二的乐山大佛、秀甲天下的峨眉山,乐山钵钵鸡、跷脚牛肉、甜皮鸭等等。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的乐山市美景美食数不胜数,令人向往。

  然而,督察组公布的一组数据,也让人看到这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背后的“尴尬”。乐山市是四川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主要工业产业有盐磷化工、冶金建材等,其中陶瓷产量占全省产量的近八成。“十三五”期间,全市高耗能产业总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全社会能耗总量1600.3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为0.876吨标准煤,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强度偏高。

  具体来看,2019年以来,四川珠峰瓷业有限公司等10家陶瓷企业先后未批先建15条大板、岩板生产线,总产能达7350万平方米。大板、岩板单位产品能耗准入值为7.0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远高于陶瓷砖的4.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上述未批先建的15条大板、岩板生产线年设计综合能耗34.7万吨标准煤。

  记者在乐山市夹江县看到,道路两旁各类陶瓷产品应有尽有,运输货车络绎不绝。督察组表示,乐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不力,夹江县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未批先建问题突出。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县陶瓷产量增幅达到42.7%,占到全省产量的62.4%,比“十二五”期间上升18个百分点。督察发现,2019年以来,四川珠峰瓷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陶瓷企业先后未批先建15条单位产品能耗更高的大板、岩板生产线,导致2021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陶瓷企业能源消耗量同比增长22.4%,行业能耗强度也大幅上升。

  一面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资源,一面是高耗能产业的持续增长,乐山发展的违和态势显而易见。

  越权审批 “两高”项目违规上马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国家、四川省都曾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三令五申。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节能审查办法要求,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2021年9月10日,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乐山市未按要求对无节能审查手续的“两高”项目进行整改,和邦生物项目仍未落实相关规定

2021年9月6日,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乐山市未按要求对无节能审查手续的“两高”项目进行整改,永祥光伏科技项目仍在建设

  但记者跟随督察人员下沉督察时发现,乐山市对严控“两高”项目上马认识不足、把关不严,在既未积极采取等量、减量替代等能耗控制措施,也未取得项目节能审查意见的情况下,默许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项目等高耗能项目擅自开工建设,未批先建问题突出。2019年9月,乐山峨眉山市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核对,越权对四川峨眉山久乐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年钙制品升级改造项目节能报告出具审查意见,导致项目违规上马。

  根据四川省有关部门2021年7月印发的《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方案》要求,对无节能审查手续的“两高”项目要严格按规定进行整改。但乐山市没有落实上述要求,放任违规“两高”项目继续建设或生产。2021年9月,记者跟随督察组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现场督察时发现,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年联碱项目未经节能审查,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未落实相关规定;永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15GW高效型单晶拉棒、切方项目未经节能审查,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未严格按规定进行整改。

  资料显示,乐山市“十四五”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目标预计为381万吨标准煤。但督察发现,乐山市已计划实施的32个重点用能工业项目共计新增能耗达到892.2万吨标准煤,超过设定目标1.34倍。

  对此,督察组直指,“乐山市及夹江县、五通桥区等相关县(市、区)对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重视不够,管控不力,放任有关企业未批先建问题长期存在。”

  由于乐山市在审批、监管等方面为“两高”项目大开口子,导致了能耗总量“步步高升”、空气环境质量“节节败退”。记者查询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7月公布的全省2021年6月及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其中显示,6月,川内15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较差前三位分别是广安、眉山和乐山。1-6月,川内15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较差前三位分别是宜宾、广安和乐山。

  专家:地方发展要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

  近段时间以来,高耗能、高排放“两高”项目受到广泛关注,针对“两高”项目的监管也在持续发力。

  5月31日,生态环境部专门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严把新建、改建、扩建“两高”项目的环境准入关,率先对“两高”项目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试点。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制定出台三年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扎实有力有序做好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能源体系高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量大,严控“两高”项目建设与减污降碳密不可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认为,如果不把地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势头遏制住、控制住,这些项目上马以后,会给将来的碳达峰、碳中和带来巨大影响,大量的排放对环境质量改善也会带来巨大影响。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地方必须要实现转型,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进行产业规划时,不能因为近期有恢复经济、拉动GDP的考虑,就盲目投资高碳产业,否则长期来看会有各种各样的风险,也会对未来实现碳中和目标带来更大困难。对地方来说,要优先发展数字经济、高新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他建议,地方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包括产能消化问题、人才问题等困难,需要进行全面的统筹,要有相关政策来帮助、支持地方转型,从而给新的产业带来发展机会。

  “要遏制和管控‘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从短期看还有赖于政绩观与发展观的根本转变以及政府考核、项目管控的扎实到位,从长期看还有赖于决策机制中对于行政权力的有效约束。”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罔顾资源能源承载能力、大干快上“两高”项目拉动经济的老路子在今天已经走不通了,地方必须在经济发展模式与能源结构方面实现根本的调整,这样才能实现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