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博主穿便服打卡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遗址引热议!“黑暗旅游” 是反思还是作秀?

2021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俞春红

手机查看

  上世纪八十年代,位于乌克兰北部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将事故中心半径30公里范围以内划为禁区,并撤走了当地居民。据乌克兰卫生部的统计,核泄漏事故先后造成超过239万人患病,其中,超45万人是儿童。

  近日,有博主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一组打卡切尔诺贝利事故现场的照片引发关注。

  核事故遗址变打卡地?网友吵翻

  该博主发文称,其参加了当地的旅行团,来到“世界上最危险的旅行地之一”“徒步三天两夜穿越普里皮亚季小镇”,期间“盖格探测仪的警报声此起彼伏”。从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出,其身穿便服在几处废弃建筑物前打卡拍照,其中包括著名的核“石棺”,该行为随后引发热议。

  有网友表示,“如果自己想去切尔诺贝利探险,完全可以自己去,毕竟这是个人行为,谁都无法抵挡。如果把这些信息发到网上,不管初衷如何,可能都会对一些知识欠缺的人带来不良的后果。”有的网友则质疑该博主不穿防护服的行为,认为其不应该宣传这种地方,可能造成误解、吸引更多人无防护前往。

  在话题下方,部分持支持观点的网友则表示,博主的分享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切尔诺贝利:“切尔诺贝利早就开放旅游,穿普通服装进去是允许的,按规矩游览一趟吃的辐射相当于一两次洲际飞行,不至于生病”,认为其实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遗址拍照并没有那么严重,既然已经开放成为旅游景点,就已经为人们的安全做出考虑了。

  本人回应:大部分时间穿着防护服

  进入核泄漏事故现场参观,到底需不需要穿防护服?针对网友众多质疑,博主回应称,自己大部分时间都穿着防护服,只有在辐射值低的地方才会穿便服拍照。另外,自己身上还带着一个小机器,会绕开辐射高的地方。听到这个解释后,一些网友对博主的行为并不买账,因为博主本人知道在核辐射高的地方得穿防护服,但晒出的图片中却是穿着便服,会给不懂的人造成误解。所以一开始就不该去晒未穿防护服的打卡照,更不该去宣传这种地方。

  也有网友认为,核泄漏事故遗址是一个遇难者纪念点,即便是去旅游,也应该保持严肃敬畏的姿态,双手合十比凹造型要好。

  核泄漏事故遗址成官宣景点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距基辅14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是首例被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评为第七级事件的特大事故(第二例是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福岛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爆炸的电站第4号机组完全被毁,后被水泥封死,称为“石棺”。

  爆炸发生后,当时的苏联政府以4号反应堆为中心,将30公里半径内多数区域划为禁区,撤走居民,用铁丝网围了起来。35年过去了,切尔诺贝利事故仍被视为和平利用核能历史上最严重的事故。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这起事故导致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境内约有840万人受到辐射影响。这场悲剧实际的受害者具体有多少难以确定,一连串的姓名掩埋在历史的灰烬中。

  但从2011年起,根据乌克兰政府的决定,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地区对普通游客开放。据《中国青年报》2019年报道,乌克兰当地旅行社推出了切尔诺贝利一日游或两日游套餐,只有成年人可以报名参团。游客需要签署一份声明,承诺会身着长衣长裤,不触碰隔离区里的任何物品,皮肤不与地面、草木、建筑有任何接触。有些游客会花上10美元,买一个计数器,随时测试辐射值。越接近隔离区的核心,计数器的数值越大。个别地点,数值会激增到几百毫希沃特/小时。游客回忆,在巨大的“石棺”面前,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会被向导反复提醒,再往里靠近,辐射将增强。

美剧《切尔诺贝利》海报

  神剧带来的不是反思,而是作秀?

  2019年5月,美国HBO出品的美剧《切尔诺贝利》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切尔诺贝利随后成为了当时的热门网红打卡点,世界各国的许多年轻人专程跑去参观事故遗址现场。据路透社报道称,该剧2019年5月播出后,乌克兰当地一家旅行社5月以来的预订量增加了40%。

  当时,不少《切尔诺贝利》观众发现许多网红都跑去了灾难现场凑热闹,很多人大概还没看过这部剧便跟着潮流蜂拥而去。为博眼球,一些人在没有穿防护服的情况下在污染区拍照,甚至有人直接穿着比基尼出镜。还有许多年轻男孩进入机房区摆姿势拍照,分享到Instagram上。

  一个本该是提醒活在现代的世人历史的悲剧苦难,成为了众多网红哗众取宠的打卡地。对此,该剧编剧克雷格·马津感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故事引发旅游热潮是件很好的事,“但如果你去参观,请记住那里发生过一场可怕的悲剧。大家要尊重一切受苦牺牲的逝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切尔诺贝利已成为“黑暗旅游”现象(不少人热衷于访问与死亡和痛苦有关的地点,比如纳粹集中营或者9·11事件纪念馆)之一。除了游客的自身安全问题,“黑暗旅游”从最初就充满矛盾,这种参观是否符合道德规范?在这些地方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答案从不明朗。美国责任旅行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吕贝卡·斯图尔特表示,“访问与死亡等悲剧有关的地方之前,重要的是扪心自问,你的意图是什么”“你想去那里加深理解并表达敬意,还是打算看热闹、拍照片?”

  核安全小常识:身边的辐射剂量知多少?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介绍称,少量的辐射照射不会危及人类的健康,过量的放射性射线照射对人体会产生伤害,使人致病、致死。剂量越大,危害越大。

  数据显示,人类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各种辐射中,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有效剂量全球平均约为2.4毫希沃特。其中,来自宇宙射线的为0.4毫西弗,来自地面γ射线的为0.5毫西弗。人们每年摄入的空气、食物、水中的辐射照射剂量约为0.25毫西弗。戴夜光表每年有0.02毫西弗;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毫西弗;每天抽20支烟,一年有0.5至1毫西弗;一次X光检查0.1毫西弗。

  当辐射剂量低于100毫希沃特时,医学上观察不到对人体的确定性效应,即明显的组织损伤;当剂量超过4000毫希沃特,在没有医学监护的情况下,有50%的死亡率,而当剂量超过6000毫希沃特时,则可能致命。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俞春红 综合新华社、观察者网、中国青年报等整理)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