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游客滞留额济纳第11天:每天吃饭有保障,已收到通知可分批转运到中低风险地区

2021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张稳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解强民 报道

  10月27日晚9点52分,第一批滞留在额济纳的586名游客乘坐旅游专列转运出额济纳,并于28日中午抵达郑州。截至目前,当地已经通过4列旅游专列转运滞留游客2428人。同时,当地对旅游包车、自驾游和散客的转运集中健康监测方案已经制定,正在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进行完善,同时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10月27日晚9点52分,第一批滞留在额济纳的586名游客乘坐旅游专列转运出额济纳,并于28日中午抵达郑州(图据央视新闻)

  自驾游客已收到通知可分批转运到中低风险地区

  来自深圳的万先生,正是自驾前往额济纳的游客之一。10月17日晚上,万先生和3个朋友到了额济纳的黑水城景区,入住了景区的一家客栈。18号一早,他还没出客栈门,就被通知出现了疫情。

  28日是万先生滞留在额济纳的第11天。这些天,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所有和额济纳相关的新闻,希望能收到可以离开的消息。直到昨天看到当地正组织游客分批离开的新闻,万先生才第一次感到回家的日子不远了。但是,一直到28日下午,第一批转运出额济纳的586名滞留游客已经抵达了郑州,他还是没有收到何时可以回家的通知。

给酒店运送的物资

  据了解,10月17日,额济纳发生疫情以来,当地采取了封控管理措施,大量来额旅游人员滞留。目前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主要客源地为四川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甘肃省、广东省等地,主要出行方式为旅游专列、旅游包车、自驾游。乘坐旅游专列游客2400多人,乘坐旅游包车的3200多人,自驾游游客2200多人,散客2200多人。

  10月25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自25日零时起,将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前两天管控更加严格了,从25号凌晨起,就没出过酒店半步,做核酸检测也是在酒店做。现在当地在统计我们的各项信息,还让登记车辆的信息,包括从哪里来的,什么车等各种情况。”万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今天准备做第六次核酸检测,会同时采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两种类型标本。

  “今天下午收到短信,说做完这次核酸双采之后,如果是阴性的话,可以自愿转移到阿拉善左旗、阿右旗隔离。但是接下来怎么办,没有具体的通知。”万先生说,如果允许的话,他打算继续在这个酒店呆着,一直到能够正常回家。“我觉得撤离到阿拉善左旗、阿右旗的意义不大,路程挺远的,开车得七八个小时。”

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通知滞留额济纳的自驾游客

  据万先生提供的短信截图显示,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通知滞留额济纳的自驾游客,经内蒙古自治区联防联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分批转运自驾车辆人员到中低风险地区阿拉善左旗、阿右旗隔离,现组织第一批赴阿左旗进行隔离,首批转运100辆。并要求报名者下午去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集。

  和前几天相比,万先生显得乐观了许多。“看新闻说昨天有500多个老人乘专列回去了,当地也说会陆续组织游客返回。但是我想我们这自驾的应该是最后的吧,因为其他的比较好好处理,自驾的比较松散,每个人来的地方也不一样。有的是在兰州租车的、在银川租车的,还有像我这样从深圳自驾出来的,情况特别多。”采访中,万先生表示,非常理解当地先组织上述群体撤离。

  吃饭有保障,每天都有一份免费的盒饭

  “现在外卖基本不好叫了,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有食材的门店外卖,政府要求由专门的配送员穿防护服来配送,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多配送员,导致送不了,还有就是有些餐厅已经没有食材了。”万先生表示,不过也还是可以叫到外卖的,目前他们所住的酒店有一家指定的外卖商家。“中午,当地会送一个盒饭,加上一个泡面。我一般中午才起来,中午吃盒饭,到晚上吃泡面,每天的饮食还是能够保证的。实在你觉得饿了,你点外卖还是有的,不是说完全点不到。”

免费提供的盒饭

  “盒饭一般是3个菜,有青菜、豆腐、排骨这些。住宿从一开始就是自费的,第一天来的时候是旺季的价格一天520(元),第二天调到了一天300(元),现在是执行的政府指导价一天200(元)以下,我住的酒店收的是一天190(元)。”万先生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滞留了11天,每天190元的住宿费用是确定的,吃饭大概100来块钱,也就是说一天大概300块钱,总共花了3000来块钱吧。”

  10月2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28日15时,内蒙古本土确诊病例132例,包括呼和浩特市3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7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10例、阿拉善左旗1例,疑似病例1例。

  截至目前,内蒙古已经通过铁路旅游专列转运4列,共转运滞留游客2428人,首批586名游客已于28日中午抵达郑州,力争3-5日把大部分游客转运出额济纳旗。健康条件不符合转运要求的游客将暂留一段时间。同时,对旅游包车、自驾游和散客的转运集中健康监测方案已经制定,正在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进行完善,同时启动相关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