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李子柒起诉合作的网红机构 一场具有标杆意义却又“稀松平常”的纠纷

2021

/ 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李子柒(资料图)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在视频停更三个月后,头部网红李子柒与合作的MCN(Multi-Channel Network,即多频道网络,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是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机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的矛盾被公开。

  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诉杭州微念、刘同明(杭州微念法人代表、实控人)的相关案件在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诸多分析猜测,两者之所以对簿公堂,很可能是利益分配不均所导致。

  杭州微念股权结构

  网红李子柒与李子柒IP

  李子柒与杭州微念相互成就的故事曾作为网红圈的一段“佳话”被多次提及。

  2016年9月,李子柒与杭州微念展开合作。2016年11月。即两者合作两个月后,李子柒的第一个爆款视频《兰州牛肉面》上线,此后李子柒一步步成为网红中的顶流。目前,李子柒的微博得到2700余万关注,在YouTube上这一数字是1600余万。

  杭州微念则靠着李子柒的“金字招牌”,先后获得六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映资本、新浪微博基金、字节跳动等,估值达到几十亿元。

  在爆红后,李子柒和杭州微念没有选择广告植入、直播带货等变现模式,而是选择打造李子柒IP进行运营。

  2018年8月,李子柒在微博宣布,自己的同名品牌正式成立,“李子柒旗舰店”也在天猫上线。2019年“双十一”当天,李子柒店铺总成交额突破8000万元。至今,李子柒品牌已陆续入驻线下商超、便利店。

  海豚智库数据显示,2020年,李子柒品牌的销售规模达16亿元。在所有品类中,螺蛳粉是李子柒品牌最为畅销的商品,在天猫旗舰店李子柒螺蛳粉的月销量可达百万,据杭州微念公布的数据,2020年“双十一”,李子柒螺蛳粉销量为670万袋。

  然而,从公开的可查的股权结构上看,作为内容创作者的网红李子柒,可能并不能从李子柒IP的运营中获取分红。

  在双方合作中,子柒文化及杭州微念是最重要的两家公司。子柒文化由杭州微念和李子柒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杭州微念持股51%,李子柒持股49%,目前“李子柒”相关商标的所有权归属子柒文化。

  杭州微念则由多个自然人及法人股东共同持有,刘同明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杭州微念是李子柒IP的操盘者,李子柒天猫旗舰店的运营主体是杭州微念,负责李子柒螺蛳粉生产的工厂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兴柳)也由杭州微念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杭州微念,还是广西兴柳,李子柒本人并未持有任何股份,这也被猜测是两者对簿公堂的重要原因。

  据上述股权结构分析,李子柒IP的销售收入属于杭州微念,由于在杭州微念没有持股,李子柒按理无法取得杭州微念的业绩分红。当然,也不排除双方存在某种协议,对李子柒从李子柒IP的销售收入中获得分成做了安排。

  排除可能存在的协议,作为网红的李子柒除了视频平台的分成外,还能获得的收入就是从子柒文化中获取的李子柒商标授权使用费,不过子柒文化目前也被杭州微念控制。

  李子柒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不希望过度商业化

  一场“稀松平常”的纠纷?

  网红与MCN机构深度绑定,在行业内并不罕见,尤其是头部网红,背后几乎都存在MCN机构帮其运作。

  网红与MCN机构的合作大体有两种方式,两位MCN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一种为“孵化型”,即公司投入资源,从0到1养成账号,将素人培养成博主,账号及其收益均归公司,博主的收入为底薪与广告提成。第二种,公司签约初具影响力的博主,为其提供资源,有时也会提供工资,并协助其对接商务,双方从广告商单中分成,博主和MCN比例从一九到五五不等,账号仍归博主个人。虽有该两种通行模式,但具体情况,仍以合同为准。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网红的运作模式和传统明星艺人大体相似,上述两种模式中第一种与明星艺人的经纪人模式相当,而第二种则和影视公司收购明星工作室类似(华谊兄弟收购冯小刚的东阳美拉)。

  太阳底下没有新事物。

  在娱乐圈,明星与经纪公司的官司并不少见,内娱顶流蔡徐坤就曾因不合理的经纪合约而起诉公司,在经历两年的诉讼后,蔡徐坤与原经纪公司解约。以此来看,即便不是经纪合约纠纷,李子柒与杭州微念的纠纷,放在娱乐圈语境下也是“稀松平常”,更何况网红与MCN机构的纠纷也不仅仅是李子柒这一起。

  B站博主“林晨同学”因不愿拍摄MCN机构指定的拍摄内容,而被公司要求赔偿300万,最后也不得已诉诸法律,然而账号的归属权已交由公司,“林晨同学”本人不得不放弃账号。同样放弃原有账号的还有博主“翔翔大作战”,该博主认为MCN机构没有像承诺的那样给予充分的资源支持,反而利用合同漏洞以公司名义注册商标而提出解约,根据合同规定,其账号归公司所有,抖音和微博账号也被冻结。

  回到李子柒诉杭州微念一事,除了可能的利益分配外,关于“李子柒”品牌的走向或也是两者分道扬镳的原因。在10月22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鲁健访谈》对话李子柒节目中,李子柒表示不希望过度商业化的愿望,并称自己此后将专注于振兴乡村、推广“非遗”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如果将李子柒IP当作一部电影作品,到底是拍成导演所期望的文艺片,还是投资人所想的商业片,或是目前困境所在。这上述困境而产生的“决裂”也并非没有先例。传言张艺谋与张伟平的“分手”,正是源于张伟平过分追求商业利益而插手电影创作所致。

  所以放在娱乐圈的语境下,不管从利益分配抑或是其他角度去解读李子柒诉杭州微念,这似乎都是一场普通的纠纷。

  当然,在网红经济的语境下,头部网红诉MCN机构仍不失为一个标杆案件。对于风口上的网红经济,行业内部确实亟需更加规范的运作,而这一案件带来的启示或许会加速这一进程。

  目前案件尚未进入庭审阶段,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案件双方“双输”的局面几成定局,作为内容创作者的李子柒已经停更数月,而作为李子柒IP运营的操盘手,杭州微念也面临着字节跳动退出、撤资的局面。这很可能为网红与MCN机构敲响警钟,促进双方的合作朝着更加规范或是更加互惠互利的角度发展。

  不过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无论是李子柒不能从李子柒IP中获取收益,还是两者在李子柒IP走向上存在分歧,所有讨论都必须基于这样一个事实,1990年出生的李子柒,在与杭州微念合作时已经成年,除非杭州微念存在合同诈骗等行为,双方所签订的合约或协议,都是双方作为独立行为人的自主选择,理应受到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