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一位瑞丽应届毕业生的经历:因疫情错过第一份工作机会 一个多月内做了大概20次核酸检测

2021

/ 10/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报道

  连日来,曾在云南瑞丽挂职的副市长戴荣里发布的《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一文引起各方关注。去年9月以来,瑞丽疫情反复,已多次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在此背景下,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不小的影响。

  10月29日凌晨,瑞丽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当前,瑞丽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疫情仍有零星散发,10月1日以来共检出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9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发生社区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近期境外回流人员阳性检出率持续在20%以上。

  瑞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尹忠德介绍了疫情期间瑞丽的民生保障工作。与此同时,尹忠德介绍,瑞丽市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情况复杂,中缅两国城连城、村连村,田挨着田,没有天然屏障,边境安全以及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尤其是近期以来,瑞丽零星散发的病例大多发生在抵边区域,抓获的偷越国(边)境人员中已检出多例阳性,抵边村寨发生疫情风险高。为确保瑞丽边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瑞丽市在距边境线50米-200米的范围划定了疫情防控缓冲区,将缓冲区内的居民临时转移安置。

瑞丽介绍疫情期间的民生保障工作

  尹忠德介绍,畹町镇区与缅甸九谷镇区仅一河之隔,尤其是畹江路以南区域,民房紧临界河,距离边境线近则几米远不过百米,处在疫情输入的高风险区。为此,瑞丽市对该区域群众进行了临时转移安置,持续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而定。同时,对被转移的群众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临时安置补助,对卧病在床等特殊情况作特殊照顾。

云南瑞丽畹町镇区与缅甸九谷镇区鸟瞰。受访者供图

  疫情切实影响了每个瑞丽人。23岁的小王是畹町镇人,他是应届毕业生,本在昆明通过了一份工作的初试,等待复试通知过程中,因瑞丽发生疫情,实行进出管控,致使他无法到昆明参加复试,以致错失在他看来很不错的第一份工作机会。

  在家待业约两个月,他线上通过了芒市一家企业的面试,答应到公司入职,公司才为他开具了工作证明。凭着这份工作证明,他才一步一步顺利拿到了离瑞放行通知。而他的父母,现在仍在瑞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留言,有与小王情况相似的在家待业者

  下为小王自述:

  我今年毕业先是在昆明找工作,是家国企,在昆明通过初试之后,6月底回家等复试通知,我家在瑞丽畹町镇。大概在7月6日,我收到复试通知时,瑞丽已经出现了“7·04”疫情,当天姐告出现3例本土确诊病例,瑞丽接着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非必要不离瑞。

  我向市政府咨询怎么离开瑞丽去参加复试,答复是只有四种情况才能申请离瑞,因公、因学、因病、因丧,同时要有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比如生病了在瑞丽当地医院无法治疗,需要转院,就要医院开转院证明;有丧事处理是需要死亡证明的。像我这种情况,要提供工作证明。

  我第二次去市政府办理放行通知书时,是拿着复试通知去的,但对方回复说没法办理,必须提供工作证明才行。但我还没入职,人家公司不给开。

  就这样,我的第一份工作机会没了,这家企业待遇不错,只能说很遗憾了。

  之后的两个月,我一直待业家中。期间,畹町也出现疫情,我父母作为次密接人员被拉去隔离,我报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畹町疫情期间,我们频繁做核酸检测,从7月初到8月20日,我做了大概20次核酸检测。

今年7月,瑞丽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印象中,8月开始听到缅甸传来的枪炮声。我们畹町跟缅甸隔河相望,官方会要求我们在家躲避,同时让住畹町界河边的居民搬离。我爸妈说,一直到现在,他们凌晨两三点也有被枪炮声吓醒的时候。

  8月30日,我离开瑞丽来到芒市。在此之前,我通过线上面试,在芒市找到份工作,答应到公司入职,公司才给我开了工作证明。

  离开的过程也很曲折,先到社区开证明,再去医院做核酸,要求是双采双检。第一天做咽拭子、鼻拭子,24小时后,要再做一次咽拭子、鼻拭子。不同的是,第二天的检测要由两家机构分开检测,也就是说,我需要三份核酸阴性证明。花了近200块钱。社区证明、核酸证明、工作证明,拿着这些材料,才从镇政府顺利办理了放行通知。

  直到现在,我父母还是处于居家隔离状态,通过线上订菜,社区发布菜单,订好之后社区第二天配送。

  疫情持续这么长时间,居民生活肯定受到影响。瑞丽很多做珠宝生意的,现在连线上直播生意都没法做了。我家还好些,我爸有些退休工资。我挣到工资后,也给家里打了点钱,几百块,我现在试用期,工资也不高。

今年4月,瑞丽珠宝直播已暂停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的留言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的留言

  我们瑞丽太复杂了,它跟缅甸接壤,边境线100多公里,像畹町只有一条河与缅甸隔着,偷渡的也很多。今年3月,我还去守过边,拿着警棍、戴着口罩巡逻。来自首的很多,我们就联系当地派出所的把他(她)接走,我遇到过比我小的,00后,被电信诈骗的骗过去的。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的留言

  我之前在微博发过瑞丽有人在家没收入的帖子,现在社会上关注瑞丽,我挺感动的。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