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黑河爱辉区6天确诊105例 对话封闭中的黑河学院学生:宿舍上网课、双11零消费

2021

/ 11/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报道

  10月27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发现一例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截至11月1日24时,黑河市爱辉区本轮疫情确诊数已达105例。6天确诊105例,让这座地处中国东北边陲、和俄罗斯隔江相望的边境城市,陷入了风口浪尖。

黑河火车站附近的街面消杀工作(图据黑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

  10月27日早上,黑河学院在读学生张芸(化名)刚刚起床没多久,就收到通知,黑河市出现了确诊病例,学校一早就开始排查密接人员,此后又安排全校学生做核酸检测。此时的张芸,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次的疫情会如此严重。

  不久之后,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公告,自10月28日零时起,对黑河市城区社会面实施最严格管控,除保障社会生活运转的水电油气暖和通信保障等部门外,一律停工停产停业;除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和从事生活运转保障的工作人员外,严禁人员流动。对所有居民小区、市城区周边村屯实施封闭管理,原则上只保留1个出入口。同时,城区内实施交通管制,公交车、出租车一律停运。

  此时的张芸,和其他的黑河学院在校学生一样,开始了在宿舍的封闭生活,因为黑河学院出现了密接人员。

10月28日,黑河学院发布致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

  10月28日,黑河学院发布致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表示,10月27日,黑河市爱辉区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后,学校于10月27日晚开始对全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根据上级防疫工作统一部署,学校已经启动战时封闭管控,实施全员核酸检测,食堂就餐、防疫消杀、网络服务、心理咨询等生活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及时调整相关安排,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并组织到位。据学校官网显示,黑河学院位于黑河市爱辉区,是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我国境内唯一一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现有在校生11443人。

  “我们每天都会做核酸检测,今天已经是第七次了。”11月2日下午,张芸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现在每天都封闭在宿舍里,同时线下的课已经停了,现在都是在上网课。“除了吃饭的时间,宿舍不开门。每个楼都有固定的吃饭时间,时间到了才会开宿舍门。在餐厅是一人一桌吃饭,也可以带回宿舍吃饭。”

  张芸告诉记者,这样的封闭生活,他们已经过了7天。不过,张芸显得很是乐观。“刚开始确实有一点点害怕,但是经过几轮核酸检测之后,学校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就放心了很多。”张芸告诉记者,学校的密接人员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被接走去校外隔离了,所以她认为学校还是挺安全的。

11月1日,黑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图据黑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

  记者从11月1日黑河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31日12时,经持续严密的轨迹排查与自行报告,黑河学院师生被确定密接10人、次密接28人、校内临时隔离观察学生44人。目前,黑河学院已经实行全封闭管理,对物资保障车实行闭环管控,严禁任何人员及车辆出入,现有教职工及保洁、保安、餐饮、医护等共计429人封闭校内,进行学生管理、餐饮服务、全面消杀等综合保障,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张芸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反映特别迅速。“黑河凌晨发现的病例,当天早上学校已经在排查密接,安排做核酸检测了。黑河挺冷的,学校怕我们冷,昨天统计我们有没有需要棉裤棉服的,还给我们发口罩。”张芸告诉记者,由于学校封闭管理,不允许有人出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就一直在学校待着。“我们做核酸检测的时候,老师也在外面一直陪着,瞅着他们就觉得挺冷的。”

  11月1日,黑河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焕强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黑河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封闭校园,开展线上授课,于27日至31日完成了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未出现阳性核酸样本,接下来还将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学校食堂进一步调整菜品配比,适当增加了清淡口味菜肴,停售凉菜制品,严把冷链供应关,确保食品安全管控万无一失。同时鼓励打包外带,按楼宇实行错峰错时就餐,最大限度分散餐厅就餐人流。”张焕强表示,学校现有一次性医用口罩32.5万个、外科手套925副、防护服350套、消毒剂等其他防控物资若干,能够完全满足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并可及时补充;校园内学生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商品价格稳定,学生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黑河学院(图据黑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学校很安全,没啥事。”张芸告诉担心她的家人朋友不用担心。“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就算不开心也出不去啊,况且学校有WiFi,有电,还有吃的。”张芸说,她身边的人心态都挺好的。“学校也有心理咨询的电话,24小时在线。”

  “外卖不可以,都关了,快递停了,这次双十一消费0元。”张芸告诉记者,学校现在快递进不来,外卖叫不了,只有超市和食堂还在开门,不过在超市能够买一些日常用品和零食。“我的好朋友更惨,要过生日了,但是因为疫情被封在学校里了,蛋糕都没有。”

  张芸说,封闭期间,每天除了上网课学习,她就只能靠刷视频、打游戏打发时间。“我的隔离生活无聊无聊无聊。疫情快结束吧,我太无聊了,不想再上网课了,想去外面的世界,想呼吸新鲜的空气。”张芸告诉记者,封闭结束之后,她最想去逛街、吃饭、看电影,“主要是想出去溜达溜达。”

  现在,张芸每天最关心的就是当地的疫情信息。“早上起来,先看看有没有新增,新增多少。然后洗漱,等着做核酸检测。”虽然今天刚刚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的爱辉区鹿源春社区宏志小区距学校只有不到5公里,但是张芸并没有很紧张。“学校封闭了,禁止出入,很安全。”

  11月2日,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咨询组综合评估研判,市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11月2日10时起,将黑河市爱辉区金兰社区林业集资楼小区、黑河市爱辉区温馨社区北国明珠小区、黑河市爱辉区温馨社区欧雅河畔小区、黑河市爱辉区博文社区学府家园小区、黑河市爱辉区福龙社区益民二区、黑河市爱辉区长海社区鹏瑞新起点小区、黑河市爱辉区长海社区安居小区、黑河市爱辉区长海社区龙滨路交通A区、黑河市爱辉区金融社区华和小区、黑河市爱辉区联通社区金龙小区、黑河市爱辉区武庙屯社区中房90号楼、黑河市爱辉区罕达汽镇猪肚河村、黑河市爱辉区张地营子乡泡子沿村、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外四道沟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将黑河市爱辉区鹿源春社区宏志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可以回家过年。”张芸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