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一个月内多次复阳!对话莆田协胜鞋厂确诊病例:现在一做核酸就紧张,等结果会失眠

2021

/ 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这样反反复复确实让人有点受不了了,即便现在不再反复,能完全自由也在12月底了,所以现在就想安稳一点。”提到自己核酸检测反复复阳的情况,龙恩华(化名)显得无奈又有些沮丧。

  据福建省莆田市卫健委此前消息,9月15日0-24时,莆田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仙游县),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9例,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而上述确诊病例中多人为莆田协胜鞋厂员工,而龙恩华便是其中一员。

  龙恩华告诉记者,当得知自己确诊时其实并没有太慌张,“毕竟疫情已经爆发一段时间,相信已经有好的办法可以治愈。”

  事情的发展也正如龙恩华起初想象的那样,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治疗到10月2日,龙恩华出院了。“之后我被转到医院对面的一个康复大楼的13楼。”龙恩华说按照规定,自己出院后将被集中隔离21天,其中隔离的第2、4、7、10、14、18、21天都将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检测结果都为阴性的话,就可以回家,在家中再进行28天的居家隔离,没有问题后,才可以自由活动。

  按照上述规则,10月2日出院的龙恩华最快将于11月下旬可以自由活动,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从出院到10月8日,之间有三次核酸检测呈阳性了,之后我就被安排到莆田市秀屿区医院。”龙恩华说自己在医院待了几天,因为连续两次核酸为阴性,所以在10月17日被安排出院,前往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锦江大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隔离三天后,10月20日龙恩华的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当天上午其又被送往莆田市秀屿区医院。龙恩华告诉记者,在医院内自己的核酸一天阴一天阳,反反复复。这两日,龙恩华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以10月26日,其又被送往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11月3日,是其在酒店隔离的第7天,按照规定他将接受核酸检测,“现在一做核酸我就很紧张,等结果的晚上我会失眠。”但龙恩华不想面对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一天他的核酸检测结果又呈阳性。

  “也不知道这什么时候是个头,来来回回在医院酒店之间奔波,实在受不了,我现在就想安稳点。”龙恩华说自从10月2日出院后,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从未有发热、咳嗽、感冒、肠胃不适等症状,“我什么不舒服的感觉都没有,整个人的身体状况非常正常。”

  龙恩华说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检测结果会反反复复,“现在到了医院也没有像之前有打针之类的治疗,医生说我现在有抗体,需要身体自己与病毒斗争。现在不管是医院还是酒店,我觉得没有特别的治疗,让我待着就行,不希望再来来回回换地方了。”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各地均有过核酸检测复阳的案例。在1月24日,山西省浮山县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康复后复阳,该患者为入境人员,在居家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8日,广东揭阳也发现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认为,目前来看,大部分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的患者都没有症状,只是核酸检测出现了阳性;也有极个别的会出现一些症状,但病情恶化的病例非常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疾病是一种新发传染病。对这个疾病,目前来讲,还是未知大于已知,对于其致病机理、病程全貌和病程的转归,不同病程阶段的特点,还需要不断地加深认识。”

  另据央视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部分相关病人在出院后的随访中又查出了核酸阳性,出现这种现象有三种可能。第一,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比如出院前的两次核酸阴性是假阴性或者随访的核酸阳性,结果是假阳性。第二,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第三,再次感染,对于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对于第二种情况机理还不清楚。

  吴尊友还表示,有限的研究提示,这种病人的传染性不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对于第三种情况再次感染,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总体来说,出现病人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