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10月70城房价统计出炉 上海二手房价格持续下跌

2021

/ 11/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21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略降态势,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上海市场“银十”表现平淡,二手房价格持续下跌。

  数据分析:二手房持续下跌 调整趋势难以避免

  数据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呈略降态势。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当房价上涨速度减缓时,市场弱的城市率先由涨转跌。三线城市是典型代表。不少城市为防止市场大跌还出台“限跌令”,但城市本身需求力不足,加上房企需要回笼资金,限跌未必能“止跌”。

  64个城市下跌,最大跌幅增加。10月二手房环比下跌的城市增加到64个,比9月多了12个。此外还有2个城市涨幅为0,如不出意外,下月很有可能出现下跌。10月房价最大跌幅为0.9%,而上个月最大跌幅为0.8%。虽然大部分城市跌幅在0.3%以内,但从趋势来看,一些三线城市跌幅普遍较大,比如南充跌0.9%,牡丹江跌0.8%。这些城市多以新房为主,存量市场尚未占到重要地位,一旦新房价格不能坚守住,市场心态和预期快速转变,二手房先下跌是必然结果。

  一线城市二手房持续下跌。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5%、0.4%、0.6%和0.2%。诸多调控政策剑指存量市场,量、价下挫难以避免。一线城市存量市场占据重要交易比重,一旦发生趋势性变化,包括市场预期等等都会发生转变。目前来看,标杆城市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楼市下降通道已经确立打开。

  上海:10月二手房成交1.3万套 价格持续下跌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上海10月新房成交数据虽然比9月有所回升,但市场情绪进一步降温。体现在第四批认筹触发积分的项目比例上和前一批相比所有下降,已经不到50%。“当月市场成交以首次改善产品为主,因此签约速度比较快,加上市场供应恢复到相对正常节奏,帮助成交恢复正常。10月新房成交面积达到92万平方米,也回补9月份部分亏空。基于成交产品结构上没有太多变动,因此房价呈现微幅上涨0.1%。”

  10月二手房成交1.3万套,比9月略有增加,但整体来看,成交仅是正常流量的6成左右。市场处于低位盘整格局,“三价就低”政策持续发挥作用。虽然成交量止跌,但买卖双方心态都在发生为妙变化。买家表现出观望姿态,入市也不急,甚至因为“三价就低”转而考虑新房。房东挂牌价格上预期也在调低,此外,价格谈判中议价空间也逐渐打开,一些高总价房源议价空间能达到3%。从房价指数来看,10月继续下跌,跌幅为0.4%,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明显下跌。

  卢文曦表示,近期消息面在释放暖意,包括外资在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受此影响地产股连续反弹,对修复市场信心有帮助。但也要看到,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大基调下,政策不会出现趋势性改变,房地产去金融化的过程不会改变。因此短期成交量能止跌、企稳已经是很好的结果。当然,眼下的成交量还不足以支撑趋势改变,后续2个月跌幅减小已经是不错的结局。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