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农业农村部: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已完成共2323个县普查与征集

2021

/ 11/2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个县的普查与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盖率达到97.6%,水产方面普查覆盖率超过95%,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介绍,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启动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8个月来,各地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目前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些濒临灭绝的资源又重获发现。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本次普查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08万份,新发现鉴定畜禽遗传资源18个,新收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3万余份。这些资源有的年代久远、有的珍稀濒危、有的承载了农耕文明和传统文化,特别是填补了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空白。水产普查也发现了一批地方特色资源。

  孙好勤表示,新采集猪、马、牛、羊、鹿、骆驼等6大畜种的遗传材料5万份。中山麻鸭、上海水牛等濒临灭绝品种,在这次普查中重新发现并得到妥善保护,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普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是这次普查中重大的收获。

  孙好勤介绍,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新增资金1.15亿元,用于保护159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这些资源“国宝”从此也有稳定的口粮了。各地也加大了普查保护投入力度。

  据悉,目前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已于9月份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7月份已批准立项,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10月份已正式投入运行。此外,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升级改造有关工作也开始启动。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