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苏宁员工理财产品逾期兑付 “理财”变“借款”

2021

/ 11/2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梁胜楠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梁胜楠 北京报道

  11月16日,苏宁易购官方微信发布辟谣声明称,“苏宁易购十二月底宣布破产”为谣言,并已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虽然苏宁易购否认了破产传闻,但近期网络上却充斥着苏宁公司“理财”到期无法兑付的投诉,这些投诉均来自于苏宁员工。

  苏宁金融员工理财产品逾期

  “11月12日,苏宁集团内部发邮件给我,我买的苏宁理财产品竟然变成‘员工内部借款’了。”江苏无锡的王女士愤怒地说。

  据王女士介绍,她是江苏无锡家乐福的员工(2019年苏宁集团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2020年9月30日购买了“苏享20第74期”理财产品,本金450000元,产品期限365天,年化收益率为7.2%左右。“连本带利一共是483750元,最迟还款日是10月13日,可我一直没有收到兑付的款。”10月14日,王女士打电话给员工理财专项客服询问何时能到款,“客服说两周内就可兑付。但两周后,也就是10月28日,仍然没有收到钱。”

  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3月中旬,“苏享X”系列理财产品就出现过延期兑付,涉及数千员工。据了解,针对购买了“苏享X”系列产品的员工,可以通过债转实现提前变现,但王女士选择相信苏宁集团,当时没有着急变现。直到今年8月份,王女士发现其购买的“苏享20”第74期产品在“苏宁金融”APP上已无法进行债转变现,“变现的按钮不见了,连同我的购买合同一起被隐藏了。”

  “既然无法债转变现,那就等待到期兑付。大概9月下旬,苏宁集团人事部工作人员打电话问我是否同意延期180天,我拒绝了,他表示会向集团报备,到期就会兌付给我。”然而款项并没有如期兑付,“11月12日,我收到了(苏宁)集团《关于苏宁员工内部借款偿还事宜的一封信》,把理财产品说成了‘内部借款’,我们购买的理财产品变成了公司向我们借的钱了。”

苏宁集团发送的内部邮件

  记者在王女士提供的邮件截图中看到里面的确只提到了“员工内部借款”,对苏宁集团此举王女士表示并不能接受。“这个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只是(苏宁)集团单方面的决定,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方式来向我们保证一定可以偿还。我工作了十几年,赚了三十几万的工资,现在看来是自己给自己发的工资。”王女士苦笑道。

王女士购买的“苏享”理财产品的账单

  河南郑州的陈女士经历着同样的遭遇。她是苏宁易购的员工,2020年11月8日她购买了“苏享20”第98期产品,本金70万元,产品期限365天,利息52000元,2021年11月8日产品到期,最迟还款日期为2021年11月12日,目前也已经逾期。11月12日,她也收到了苏宁集团的《关于苏宁员工内部借款偿还事宜的一封信》。

  “‘内部借款’是什么我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借钱给公司了?没有人问过我同不同意就强制性把我的钱‘借’走了,这哪里是‘借钱’这分明是‘抢钱’。”陈女士对海报新闻记者说,她收件后也到邮曾打电话给苏宁金融客服,明确表明自己是不同意延期的,然而得到的答复是让她耐心等待。直到现在,陈女士得到的都是“耐心等待”、“不知道”、“不清楚”诸如此类回应。据记者了解,有相同遭遇的苏宁员工并不在少数,据“苏宁员工理财逾期”事件维权行动的组织者须先生称,此次理财逾期事件涉及员工3000余人,涉及金额人民币约10亿元。

  三月就曾“爆雷”, 一切似乎早有征兆

  南京的朱女士的家属是苏宁集团员工,他们于2020年10月17日购买了“苏享20号”第81期理财产品,本金30万元,产品期限365天,利息共计22500元。“2020年11月我们就听到消息,想通过债转先变现出来,但是没有人接手,果然2021年3月就爆雷了。虽然当时出现了延期兑付,但是没多久就都兑付了。”朱女士对海报新闻记者说,因其爱人是集团总部员工。“7月的时候,债转现的按钮就不见了,我们购买的这个理财产品也下架了。”

  据记者整理此前关于苏宁集团的报道发现,朱女士提及的2021年3月“爆雷”,就是多家媒体报道过的苏宁集团员工理财集中逾期现象,但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次逾期两周内兑付成功。此外,2021年7月上述理财产品再次出现逾期未兑付情况,最后因员工集体抗议声量过高引起媒体关注,才在一周后完成兑付。

  律师:理财产品变更为借款 应做合同变更

  11月18日,海报新闻记者拨打苏宁金融客服电话,客服称会联系苏宁集团工作人员进行回复。随后,一名自称苏宁集团工作人员的女士联系了记者。据该工作人员称苏宁集团今年确实遇到很大的困难,对于员工内部理财产品逾期未兑付,公司一直是在积极处理,但不知道这次危机能不能过去。但对于集团为什么会将“员工理财”变为“内部借款”一事,该工作人员则称不知道。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曦,他告诉记者,此前员工购买理财产品是以签订合同的形式进行约定,那么转成借款也应该相应的以签订合同的形式来约定,这就需要做一个合同的变更。而变更合同属于重大事项变更,需要经双方协商确定无异议方可进行,任何一方都不能单方面变更合同。也就是说,苏宁集体单方面将员工理财产品改称为“员工内部借款”是不合理的。合规的方式应该由苏宁集团以上述的内部信件作为变更合同的邀约,如果员工没有提出异议,可以视为双方对之前的理财合同进行了变更,变更为借款合同。

  另外杨律师还说到,如果变更合同为借款,也是需要借款协议的,虽然苏宁集团发送的员工内部邮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后期,如果员工以借款起诉集团的话,可以用这个内部信件作为证据,但是稳妥起见,还是需要做一个证据保全的公正。

  苏宁集团已连续亏损6年

  针对本次理财事件,有业内人士分析,苏宁集团在《关于苏宁员工内部借款偿还事宜的一封信》中将“苏享”系列理财产品成为“内部借款”一说,极有可能是为了逃避理财产品到期的集中兑付,延长还款时间,缓解企业压力。

  记者梳理此前关于苏宁集团的相关报道中发现,苏宁目前的困境或与巨额债务有关。2017年,苏宁投资中国恒大,据中国恒大(03333.HK)2017年11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在恒大第三轮增资引入600亿元中,苏宁出资200亿元,持有其4.70%的股份。但随着恒大集团借壳上市计划的告吹,苏宁的200亿严重缩水。不仅如此,近几年来苏宁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版图,包括2019年以27亿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37家百货门店,后又以48亿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等,导致苏宁易购的现金流巨额流出。

  据苏宁易购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9年末,苏宁易购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9.02%、46.83%、55.78%、63.21%。苏宁集团同样不容乐观,据报道,截至2020年上半年,苏宁电器一年内到期债务有1300多亿元。而苏宁电器在手现金248亿元,现金短债比不到0.2,流动比率0.92,债务偿付压力较大。截至目前,苏宁集团已连续亏损6年,据已披露财报显示,其负债金额已达1570亿元。

  2021年2月25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拟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

  2021年7月5日晚间,苏宁连续发布多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拟将所持公司合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16.96%的股份转让给新新零售基金二期。7月12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张近东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至此,苏宁的股权转让尘埃落地。通过此次交易,苏宁获得了88.26亿元的资金纾困。

  但这88.26亿元似乎并不能解决苏宁当下的困境。10月30日,苏宁易购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到,“2021年的第三季度是苏宁易购三十年发展历程中最艰难的时期,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