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 “不懂球的胖子”又升官了

2021

/ 11/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梁静

手机查看

资料图:2016年8月17日,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许昕迎战日本队员水谷隼。图为刘国梁(左)场边指导许昕。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5日电(刘星晨)北京时间25日凌晨,2021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在美国休斯敦召开。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成功当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广大国乒球迷的热议,大家纷纷感叹道:恭喜不懂球的胖子!

  谈起这个外号的由来,还要追溯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乒乓球男单第三轮比赛中,张继科战胜中国台北选手陈建安。一位台湾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留言表示,后面那个胖子是官员吗?看样子整场就他不懂球。

  就这样,作为球员和教练均战功赫赫的刘国梁,从此多了个外号——“不懂球的胖子”。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当然调侃归调侃,刘国梁在近些年中,确实对于世界乒乓运动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中美搭档亮相赛场

  目前,休斯敦世乒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就在前几日,中美选手跨国配对出战混双比赛的消息便已经引起强烈反响。

  国际乒联当地时间21日晚宣布,中美选手将跨国配对出战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中国男乒选手林高远搭档美国女队一号主力张安,美国男乒选手卡纳克搭档中国女乒选手王曼昱。

图片来源:国际乒联微信公众号。

  而此后,这两对选手也都在世乒赛首秀中取得了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全新的跨国搭档把国人的记忆似乎一下子带回了50年前,不由得回忆起了那段“小球转动了大球”的佳话。

  “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刘国梁如此阐述着此次中美联手的美好初衷。

资料图: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与中方人员合照。中新社发

  在中美混双组合的联合训练仪式上,他谈到,体育本身除了金牌之外,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沟通。

  刘国梁自己也重新拿起了球拍,他身着西装和美国乒协主席切磋球技。他的动作自然不如曾经在赛场之上那样敏捷,但这样的切磋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

图片来源: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官方微博。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

  其实在此次成功当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之前,刘国梁在帮助国乒捍卫霸主地位同时,也一直致力于乒乓球运动的交流和传播。

  2020年,刘国梁成功当选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随后中国乒协与国际乒联紧密合作,在中国举办了男女世界杯、国际乒联总决赛等系列重要赛事。

  这也为世界体坛在疫情中的赛事重启做出了示范。

图片来源:杜凯琹微博。

  此外,中国乒协邀请世界联队参加中国乒超联赛,并和国乒队员们一起进行封闭集训。在队员们晒出的大合照中,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刘国梁对此表示,一直提倡“中国乒乓,世界共享”。经过与中国队共同训练后,球员们从技战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样的训练在理解乒乓球这项运动以及促进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交流、思想交流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中国“冠军观赛团”合影。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刘国梁的舍与得

  很多人不知道,原本刘国梁有机会在此次竞选新一任国际乒联主席,对于其个人和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这无疑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但竞选国际乒联主席需要进行复杂而繁琐的筹备工作,而这个筹备过程与中国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时间刚好重合。为了捍卫国球的荣誉,刘国梁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

  而他的“舍”,换来了国乒在东京奥运会4金3银的满意答卷。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由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组成的中国队3比0完胜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组成的日本队,取得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四连冠。图为刘国梁与香港队教练碰拳致意。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从取得无数辉煌的运动员,到执掌国乒教鞭;从中国乒协主席,到此次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刘国梁一路走来,始终在推动乒乓球事业的发展。

  东京奥运会上,刘国梁邀请中国香港队赛后合影的画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而当许昕当选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后,刘国梁为爱徒送上了真挚的祝福,“这是中国乒协向世界乒坛传递的重要信号,让年轻而有影响力的冠军球员进入国际组织工作。”

资料图: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这是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时提出的口号。如今,双鬓已经有些发白的他,依旧努力让这些想法落地。

  此次成功当选后,这份初心将继续在国际乒坛的平台上发光发热。希望这位“不懂球的胖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乒乓球运动带给更多人健康和快乐。(完)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