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陕西省纪委监委披露强小安贪腐细节:驰援武汉后受触动主动投案,却不如实交代问题

2021

/ 11/2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陕西西安报道

  11月25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公众号推送文章《“攀附”自我毁灭——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案警示(上)》,披露了西安市原副市长强小安贪腐的部分细节。

  2020年7月10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强小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涉嫌受贿犯罪,违纪违法金额共计9116.82万元,其中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为7465.82万元。

  2021年1月8日,经陕西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强小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借机讨好攀附赵正永,谋求职务晋升

  上述文章提到,强小安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凭借其经济学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基层任职经历,本应练就过硬本领,赢得群众认可。然而,他却信奉“有德有才不如有后台”的官场扭曲价值观,投机钻营,竭力攀附。

  2010年,强小安与时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相识后,通过一起打网球、探讨书法等途径与其拉近关系,并于2013年向陈国强赠送多幅名人书法作品,进而通过陈国强进入了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的小圈子。

  2010年至2016年期间,强小安为得到赵正永的关注和重视,投其所好,经常陪同赵正永打网球,并索要和收藏赵正永亲笔签名的网球,借机讨好攀附赵正永,为自己营造声势,谋求职务晋升。

  驰援武汉后内心受到触动主动投案 却不如实交代问题

  2020年2月19日,《西安日报》报道了一则消息:西安市驰援湖北213吨慰问物资抵达武汉。负责带队运送这批慰问物资的,正是时任西安市副市长的强小安。

  当时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一趟武汉之行让强小安的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回到西安后,他选择主动投案。然而,强小安交代的都是已经暴露出来的个别问题。除此以外,他还事先与多名涉案人员串通,伪造股票账户管理协议,转移藏匿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掩盖其违法犯罪事实,甚至还让涉案人员出国躲避,企图瞒天过海、蒙混过关。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强小安的内心就已经不踏实了。尤其是2018年8月,当备受关注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以雷霆之势开展时,曾多年在长安区任职的他便有所警觉,担心其违纪违法问题败露,特意指使儿子将收受王某的3000余万元赃款虚假退回。

  在侥幸和自负心理的驱动下,2019年12月,强小安再次授意儿子伪造股票账户管理协议,将其收受郑某的80万元赃款统一口径为股票分红。为逃避组织调查,强小安还将其出资购买的别墅过户至他人名下,由他人代持。

  企业主帮强小安支付植发费用

  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强小安先后担任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主任、党工委副书记。“西安有的,沿海不一定有,沿海有的,西安也已经有了!”2012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向记者骄傲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昂昂雄心的背后是勃勃野心。

  强小安将港务区当成自己的“私人领地”,与商人王某、梁某等人沆瀣一气,建立“走路基金”,吃喝玩一体,搞小圈子,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不仅如此,他还将工程建设领域作为腐败的“主战场”,肆意插手和干预工程建设项目,从中收受巨额贿赂。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强小安帮助私营企业主王某及时拿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新城的项目工程款,并协调收购了王某开发的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图书大厦A栋办公楼。王某获取巨额利益后,将3000多万元送给强小安。

  强小安在梁某的一个项目上予以关照、推进,梁某便以买房、装修、过年、过生日、出国考察、儿子结婚等各种名目,先后送给强小安900余万元。

  更为滑稽可笑的是,就连强小安移植头发的费用也是由梁某支付的。

  四点整改措施肃清赵正永毒流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陕西省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5日,中央巡视组向陕西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其中巡视组提到“陕西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还不够彻底”。

  2021年10月25日,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中共陕西省委将上述巡视的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关于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还不够彻底的问题,中共陕西省委提到了四点整改措施,除了强化警示教育、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外,中共陕西省委还提到,常态长效开展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把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引导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清除病根,从思想根源上拨乱反正。同时,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推动“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权力规范运行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当掮客”、“空手套白狼”,违规参股当“影子股东”,开办“影子公司”等问题。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