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元宇宙”太LOW太没中国味?钱学森30年前叫它“灵境”

2021

/ 11/26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要说当下最火的概念,元宇宙当占一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7日“元宇宙”相关商标申请量已超过4400条,其中超过3000条当前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截至11月24日,有超过700家企业申请元宇宙相关商标。截至11月8日,元宇宙相关商标注册公司已有近400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可是,你知道吗?早在30年前,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可能就预言过元宇宙了!

  昨天,一条微博引发网友热议:30年前,钱学森关于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的展望,还起了个名字叫“灵境”;并附上了三页钱老先生的手稿。

  VR直译作“虚拟现实”

  太没有中国文化味了

  钱学森院士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被誉“中国航天之父”。钱老不仅是一位科学家,也是一位非常关注术语译名的大家。

  2007年、2012年及2015年,《钱学森书信》《钱学森书信补编》《钱学森年谱》先后出版,为后人研究钱老的学术思想提供了一手资料。从1956年归国到2000年之间写下的3000多封亲笔书信里,钱老留下了不少对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思考,其中术语译名的“中国味”无疑是被提及最多的。

  其中,钱老13封有关virtual reality(现多译作“虚拟现实”)译名的书信,生动展现了他对中国文化和汉语言文字的高度自信,以及对汉语科技译名“中国味”的不懈追求。

  激光、航天、航空……

  这些词都是钱老译定的

  钱老未曾担任过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任何职务,但他在名词工作方面贡献颇多。他的名词工作体现出他炽热的爱国情怀、严谨的科学精神和丰富的学术思想。

  钱老通晓中西文化,博览群书,这使得他在给科学技术名词定中文名时既能表达原文概念的要义,又能展现汉字的灵韵。1985年4月,他在名词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在我们科技名词定名时,不要忘记我们是炎黄子孙,最好用汉语精炼地表达出科学技术名词的涵义。

  对于汉语名词的命名,他说“要根据汉语习惯定名,要让人一看就有中国味”。“激光”一词即为意译词的成功典范。

  laser由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首字母组成,因而在引入中国时有人根据全称译为“激射光辐射放大”、“光受激辐射放大”、“受激光辐射放大”、“光量子放大”、“受激发射光”,或音译为“莱塞”、“镭射”、“雷射”等。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根据钱老的意见,将音义皆佳、简洁明了的“激光”作为规范名,这一名词很快被相关各学科和社会接受,实现了名词统一。

  “航天”、“航宇”等词也是钱老提出的。他在1987年9月全国科技名词委工作会议上说:“laser这个名词,我曾建议订为‘激光’,被接受了,我很高兴。space这个词有的译为‘空间’,给人感觉是空空洞洞的。我根据毛主席‘巡天遥看一千河’诗句,建议把它订为‘航天’。‘航天’连同‘航天飞机’,一并被接受了。我考虑在太阳系飞行叫‘航天’,在空气中飞行叫‘航空’,将来在银河星系以及大宇宙中飞行可叫‘航宇’。”

  钱老一直工作在科技一线,担当重任,身兼数职,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他一直心系我国的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工作。

  1998年,他身体状况不佳,仍亲自撰文参加virtual reality译名的讨论。钱老虚怀若谷,对于未被采用的科技名词,他十分尊重科学家们的名词审定成果。“我在这方面的经历,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经验。”钱学森坦然地说,“天文学上的‘black hole’,我建议叫‘陷光星’,现在我看到这里公布的还叫‘黑洞’”。

  在浩瀚的太空中,有一颗以钱学森命名的小行星。钱老在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工作中创造的一个个简洁、生动的名词以及他的卓识远见正如那夜空中的星光,永不磨灭。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