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首次报告仅两天即被世卫组织列为最高级别关注 奥密克戎毒株致再次感染新冠风险增加

2021

/ 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世界卫生组织26日将最新报告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列为最高级别的“需要关注”变异毒株,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变异毒株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令人担忧。”初步证据显示,与之前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导致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增加。

  奥密克戎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是继阿尔法、贝塔、伽玛、德尔塔毒株之后,迄今为止第五个被世卫组织列入最高级别关注的变异毒株。

  起源

  南非感染人数异动 许多年轻人患中重症

今年7月南非下调“封城”等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由于南半球正处在不利于新冠肺炎传播的夏季,过去一段时间南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一两百人。11月初,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发生学生群集性感染事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迅速涨到数百。新一波疫情蔓延到附近的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后日新增达到数千。

  南非索韦托巴拉格瓦纳斯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研究中心主任 Rudo Mathivha说: “我们看到最近的新冠疫情患者的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20多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患有中重度疾病,有些人需要重症监护。大约65%的人没有接种疫苗,其余大多数人只接种了一半。”

  南非收集新一波疫情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和其他遗传分析后发现,其中77例样本感染了新型变异毒株B.1.1.529。

  扩散

  香港出现病例,南非抵荷兰航班61人阳性

  11月10日一名62岁男性从加拿大抵达香港,11月11日一名36岁男性从南非抵达香港,两人均已接种疫苗,抵达机场海关时核酸检测为阴性。两人同在香港机场富豪酒店进行隔离,房间正好面对面。

  11月15日南非抵港男性确诊新冠肺炎,11月20日加拿大抵港男性确诊新冠肺炎。香港卫生署25日表示,这两例患者带有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与于南非及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源头是由南非抵港的那名旅客。专家到现场也进行了视察,认为病毒很大可能是经过空气传播,但相关证据还在调查当中。

  11月26日,比利时报告欧洲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系一名未接种新冠疫苗、从国外返回比利时的入境人员。此后英国、德国、意大利又相继确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11月27日,荷兰阿姆斯特丹,新冠检测呈阳性的患者被送往酒店隔离。

  11月27日,荷兰通报,在两架从南非飞抵荷兰的航班上,共有61名乘客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已“基本肯定”检出了数个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称,航班上的624名乘客在登机前都曾被查验过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表示, 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已经在美国传播,“虽然我们还没有检测到这个变种,但是如果一个病毒显示出这种程度的传染性并且已经有与旅行相关的病例,包括在以色列、比利时和其他地方,那么基本上它最终会传播到所有地方。”

  突变

  或从艾滋患者体内进化而来 传播速度超德尔塔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奥密克戎毒株的全球首张图片。图片显示,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巴洛克斯教授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中的大量突变,显然是在一次“单一爆发”中累积起来的,这表明它可能是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如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毒/艾滋病(HIV)患者慢性感染期间进化而来的。他说:“我肯定认为,通过中和相对于阿尔法或德尔塔的抗体,它很难被识别。”

  巴洛克斯的说法,印证了科学家此前的担忧或已成为现实,即艾滋病毒和新冠病毒的“碰撞”可能会使根除新冠大流行的努力复杂化,晚期艾滋病患者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突变的一个来源,甚至“成为全世界变异病毒的工厂”。

  检测结果显示,南非11月24日出现的1100例新增病例中,有90%是由奥密克戎毒株所引起,显示奥密克戎已成为了当地的主要流行病毒株。南非卫生当局的疫情数据显示,贝塔毒株花了近百天才占南非新增病例中的40%以上,德尔塔毒株则用了约100天才占南非逾80%的新增病例,而奥密克戎毒株在短短25天内就占了逾80%,比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很多。

  断航

  多国重施国际旅行限制 南非喊冤

  路透社报道称,尽管有流行病学家认为,限制旅行可能为时已晚,无法阻止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的传播,但多国仍在紧急收紧相关限制。

  英国25日发现B.1.1.529变体后,宣布从26日起暂时禁止来自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和斯威士兰的航班。

  随后欧盟、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纷纷针对非洲南部多国发布断航、禁止入境等旅行禁令。

8月20日,人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外排队等待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对此,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表示,“新冠病毒是一场全球卫生危机,我们必须共同合作,而不是惩罚对方。猎巫行动对任何一方都徒劳无益,南非希望成为一个坦诚的国际成员,分享健康卫生信息。”他批评其他国家“想把责任推给”南非,而不是按照世卫组织的指导合作应对,旅行禁令违背了世卫组织规定的有关标准。

  防疫

  福奇鼓励人们接种疫苗 继续采取预防措施

  专家们担心,奥密克戎毒株可能更具传染性,或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其较高数量的突变让一些人担心它可能会逃避疫苗提供的免疫力。对此,福奇强调,现在还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他还表示,由于新变种的传染性很强,对非洲国家的旅行限制是一种争取时间的方式。

  福奇强调,人们不必对新的变种感到恐慌,但应继续采取预防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避免参加大型室内聚会等。

  此外,他还鼓励人们接种疫苗,他表示,“让未接种疫苗的人接种疫苗,让接种疫苗的人获得加强剂,这是绝对必要的”,福奇说,“我们现在清楚地知道,接种加强剂会大大提高保护水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央视、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等)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