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浙江计划到2025年农业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500万亩以上

2021

/ 1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杭州11月29日电(黄龄亿)29日,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浙江农业新品种选育攻关能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林业局于日前印发《浙江省“十四五”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总体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浙江计划创制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创新育种新材料(品系)600份以上,育成各类动植物新品种(品系)200个以上,省内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500万亩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浙江将围绕水稻、旱粮两大战略产业和蔬菜、果品、茶树、畜禽、水产、林木、花卉、蚕桑、食用菌、中药材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完善种质资源库,夯实品种研发创新基础条件;加强前沿性育种技术研究,提高育种效率;选育一批优良新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换代;完善新品种相关配套技术体系,加快示范推广;建立种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梯队建设;加强现代种业企业培育,提升创新能力。

  围绕上述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目标。到2025年,该省将收集保存各类种质资源4000份以上,鉴定挖掘与优良性状相关基因200个以上,创制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育种新材料(品系)600份以上,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标准(规程)160项以上,育成各类动植物新品种(品系)200个以上;建立新品种繁育基地80个以上,浙江省内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500万亩以上,培育扶持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种业企业20至30家。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持续加大育种专项投入力度,在原有6150万元/年基础上,增加到1亿元/年。浙江还将结合全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组建12个育种协作组,由专项牵头单位会同各协作组组长整合优势资源,围绕产业发展的品种需求和种业创新能力提升目标,合力布局项目课题,确保资金有效利用,预期目标明确。

  此外,浙江将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支持方式,对专项实施过程采取“前启动+后补助”的资助模式,通过“前启动”的方式稳定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部门开展育种理论、方法、技术、材料及配套种养技术等公益性、基础性、前瞻性和探索性研究;在绩效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后补助”的方式对育种团队在育种理论、育种材料、育种技术和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奖励性科研经费补助。(完)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