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家林草局在14个省区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

2021

/ 11/30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黄山 王睿

手机查看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召开的防控野猪危害工作经验总结交流电视电话会获悉,国家林草局已在山西、四川、福建、江西、河北、广东、陕西、湖南、湖北、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宁夏等14个省(区)启动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

各试点地区加强组织领导,主动预防,不断完善补偿制度。浙江等成立了不同层级的工作专班或领导小组,陕西等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印发了工作方案,各试点地区先后成立了117支狩猎队,并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训。广东省将野生动危害防控纳入林长制以及各级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考核内容,构建“政府-村委会-村民”多方综合性预防控制制度体系。

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野生动物致害综合保险业务,多渠道筹措补偿资金,建立了野生动物伤人救济补助政策。福建将野猪造成经济作物损失纳入农业保险。广东积极探索致害补偿管理制度体系,并推动将野生动物危害补偿纳入林业、农业政策保险制度。山西、河北拟设立综合试点政策性保险经费。陕西将野生动物伤人医疗纳入居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并制定了民政救助措施,对野生动物致伤、致害导致居民生活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的群众实施民政救助。

2017年,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调控野猪种群和防控野猪危害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野猪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防控野猪危害工作技术要点》也于2021年相继印发,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野猪危害防控,特别是加快推进以种群调控等措施防控野猪危害。目前,国家林草局已将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纳入林长制考核范围,并将纳入“平安中国”考核范围。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