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80岁奶奶拍视频感叹孤独,何以解忧?

2021

/ 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最近,湖南株洲一位80岁的奶奶对着手机说话的视频火了。她说,“我呀,太孤独了”,“我的女儿美国去了,我的儿子广州去了,我的孙子有8个,他们都不在我身边”。但她话锋一转,又对子女表示了理解,“他们都是为了生计,为了他们的家庭,不可能为了我就不干活了,他们也是一大家子人,我想得开”。这位奶奶的话引发了很多网友的情感共鸣,因为她代表了很多孤独生活渴望团圆,却又理解孩子在外拼搏不易的父辈祖辈。

视频截图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是迁徙化的生活,留下了千万个空巢家庭。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而独居老人也成为近年来逐渐受到关注的一个群体。年轻人对老年孤独的理解是复杂的。一方面,和亲人之间的情感链接,让他们牵挂留在家乡的老人,对这种孤独充满心疼;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年轻人渴望独立自由的生活,对孤独本身并不排斥。就像此前明星刘雪华的独居生活曝光后,有人唏嘘她十年独居、只与电视和小狗为伴,晚年生活太凄凉,也有人对这种无拘无束、不用陷于维护人际关系的生活表达羡慕。

  80岁的谢奶奶代表的很多老人,对这种孤独的情感也是复杂的。一方面很心酸,另一方面也理解子女孙辈在外生活的不易,不想让自己成为后辈的负担。这些复杂情感的背后,折射的是人口流动频繁条件下社会养老照料的困境。

  近日,《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的相关内容,引起了社会广泛热议。就近居住或者共同生活居家养老,自然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养老方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代际反哺的延续,应该鼓励。一方面,要制定更多的配套政策鼓励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养老,如相关补贴、减税、大家庭购房优惠和优先保障房安置等激励政策,及便捷处理随迁老人的医保跨地区使用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对目前没有条件实现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或者故土难离的老人,社会各方应合力做好托底工作,例如很多社区推出的社区食堂、安装老年居家智能设备等服务,都是需要逐渐普及的公共服务。

  80岁的谢奶奶说她“想得开”,社会和年轻人也应该对她的情感需求“看得见”“解得开”,在代际相互理解的前提下,探索更多适应时代和个体的养老模式。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