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明年7月,市民可从北京坐船到河北

2021

/ 12/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经通航,河北段20公里也通航了,我们现在正在做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12月1日,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到明年7月,各位就可以从北京坐船到河北,60多公里的运河通航了,带动着副中心和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特别是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支持副中心要高质量发展。在此之前,2018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了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详细到街区层面。“规划制定后,整个副中心的建设就拉开了序幕,”崔述强透露,目前正在按规划一步步实施。

  崔述强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把落实《意见》作为推动副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了《意见》的实施方案。《意见》给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了19个方面、22条相关任务,北京结合这19个方面的任务,确定了66项相关的具体工作。

  “方案确定出来以后,我们又配套制定了三个清单。”崔述强解释,“一是任务清单,具体落实66项任务;二是项目清单,围绕这些具体任务的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把它明确下来;三是政策清单,要落实好、完成好这些任务,把这些项目落实到位,还需要政策到位。所以,我们制定了三个清单,特别是要聚焦副中心的主导功能,这次《意见》明确,主导功能是四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二是行政办公,三是商务服务,四是文化和旅游。今后副中心将聚焦、提升这四个主导功能。”

  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特别是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在副中心落地实施。

  在行政办公方面,第一批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已经搬到副中心了,第二批正在筹划。

  在商务服务方面,依托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还有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北京要先行先试做一些尝试性的、开创性的工作。

  在文化旅游方面,9月20日环球主题公园已经盛大开园了。与此同时,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经通航,河北段20公里也通航了,现在正在做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到明年7月,就可以从北京坐船到河北。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