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白岩松:志愿服务社区化空间巨大,广东还需继续探路

2021

/ 12/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窦永浩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浩 广州报道

  “这不是在电视上老看到的那个谁嘛”,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专题论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现场,不少与会者都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白岩松。作为一名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的公民,他也来到广州参加“读懂中国”,与现场嘉宾一起共话中国志愿精神。

  白岩松表示,要从中华文化中看到志愿精神的渊源。志愿精神一直作为一种文化存在于我们内心,它是一种解读中国人内心的密码。“比如老子强调‘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即天之道就是让有富裕的去补不足的。又比如‘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因其无私而成其私’等都是与志愿精神紧密相连的。因此,我觉得志愿服务中的善意和举措,一直存在于中华文化中,并如河流一般在流淌。”白岩松说。

  白岩松谈到,这些年来他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在广东呈现出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群众参与度,广东是一个开展现代意义志愿服务开展得较好的地方。不过,他认为广东在志愿服务方面还需要继续加油和努力,因为还会有许多新趋势出现,比如志愿服务的社区化,未来这一定是志愿服务的巨大增量领域。这对广东,对于很多地方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未来志愿服务在社区可能是一种更大需求。它还意味着我们的志愿服务不仅关注远方,不仅关注大型的赛会,而且就在身边。”

  “广东每年新流入的人群数量非常大,其中外来的年轻人比较多,广东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多人来自五湖四海的省份。这也代表着志愿服务的空间非常大。”白岩松说,如何让这些从远方来的人,迅速融入广东这片土地,如何让他们觉得在广东生活如同广东的天气一般温暖,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