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上海民警开心麻花舞台剧现场宣传反诈知识 收获满满掌声

2021

/ 12/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请抽中奖的观众上台来领奖……”11月30日晚上,在上海静安艺海剧院上演的开心麻花经典舞台剧《乌龙山伯爵》中出现了一幕新剧情,随着民警上台,才发现这是一场现场教学的“防诈骗”公开课!

  “各位观众,这种兑奖诈骗可要小心了,有时它会是一条短信,有时会是一个二维码,有时会是一通电话…… 但叫你垫付就肯定有诈!"当一名观众现场抽到9999元的“大奖”时,一名身着制服的民警“空降”艺海剧院舞台,当场点穿主持人的“骗局”,并“借题发挥”通过反诈脱口秀解读“骗术”,“这位观众绝不是个例,请大家抓紧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这可是反诈国家队啊!”脱口秀式的反诈宣传收获掌声满满。

  11月23日至12月5日在艺海剧院上演的今年最后一轮开心麻花王牌舞台喜剧《乌龙山伯爵》,这一幕便是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与艺海剧院、开心麻花团队在此期间联手打造的舞台剧反诈宣传“新场景”,也是一份献给观众们的特殊礼物。就在前不久,上海市公安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内容,被改编成了一个个极富创意的反诈脱口秀,“登录”了各大媒体网站,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捧”。这次,静安公安以“剧中剧”的形式,将反诈宣传脱口秀再“升级”,把反诈知识带进了剧场也带上了舞台。

  据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宣传科科长石芳凝介绍到,以往公安的警情通报和安全宣讲都是在社区中开展,不过工作日往往以退休人员和老年人居多,上班族、学生都不在,但他们一直希望把安全普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一些,在形式和平台上寻找新的突破。于是,静安公安分局“脑洞大开”地联想到了剧场和网红喜剧团队——这一宣讲工作的新场景,“上海的演出活动那么多,工作日下班后,白领和学生都在剧院里。”

  “这是我们团队和公安的首次联手,在中场介入公安脱口秀的反诈,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加艺术化的展现手段,让正能量在开心中传递,让法治宣传像麻花一样‘嘎嘣脆’。”上海开心麻花副总经理刘依欢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艺术工作者加入到国家法治建设之中,他们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形式诠释了法制宣传,同样可以脍炙人口。

  对于公安民警频频“登台亮相”开展法治宣传,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薛伟表示,能通过对接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喜好爱好”,主动探索跨领域的深度合作,用青年人的方式去打动年轻人,最终达到对各个年龄层次人群均具备‘反诈知识入耳、入脑、入心’的能力,对于开展法治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短小精悍,接地气,涵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是公安开展各类普法宣传的一种新趋势。薛伟透露,近年来,民警们在安义夜巷、兰心大戏院、奔驰文化中心也陆续试讲各类反诈“新场景”,收获良好反馈,也促进提升了青年民警沟通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梯队建设。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