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一米八的山东大汉,在不断试错中成为育婴知识分享主播

2021

/ 12/04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一念之间,从事房地产营销的范旭磊转行卖起婴幼品。

  身高一米八三,体重200斤。体型上的感观,让人很难把他与所从事的行业联系起来。

  或许就是这种“侠骨”与“柔情”奇妙结合,让范旭磊从实体经营转入直播电商后,找到合适支点,撬动起广阔市场。

  2018年,范旭磊下决心转行。此前,他从事过建筑行业,那是他的大学专业。后来,他又从后端转到前段,做起楼盘营销。

  范旭磊所在的临沂市郯城县,与北方大多数县城一样,有自己特色,但也不算太突出。

  县城里做楼盘销售,谈不上波澜壮阔,就如一杯白开水般平淡。这样的平淡,范旭磊不想持续过久。

  思索要转到哪一行时,范旭磊给自己定了两个方向。一是开孕婴专营店,卖奶粉等婴幼儿用品;二是搞减脂健身。

  那个年月,后者过于新潮,且投资较大,范旭磊没有过多的积蓄支持。而前者风险相对较小,他有多位亲属和朋友从事这个行业。与大多数人容易做出的选择一样,范旭磊最终决定做婴幼儿用品。

  “店面大约300平,租金、人员工资、水电杂费,成本也不小。”刚开业时,客流量有限,范旭磊以为这是创业开端常态。过了几个月,经营状态依旧不见明显好转。考虑到可能是新店知名度不高,他也尝试通过短视频平台导流,但效果依然不理想。

  静下心梳理,范旭磊认为店铺生意冷清的原因应该是县城人口规模有限,整个郯城县总人口不到90万,婴幼儿用品消费群体又相对较少,县城市场已经饱和。而短视频平台是面向全国用户,就算网友对他的店铺有好感,分散在天南海北也没法进店消费。

  既然线上的网友不能线下进店消费,何不把店铺搬到线上?2019年,范旭磊让店员学着其他主播的样子,也开始在快手上直播带货。

  “试了将近一年,还是不行,粉丝不多销量也不行 。”屡试屡错,线上线下营业额与成本支出不成正比,再加上进货积压大笔资金,范旭磊开始懊悔选错了方向。

  就在他快要撑不住时,一位对直播电商颇有研究的亲戚,给他支招。“那时候才知道段子该咋拍,运营该咋弄。”再次燃起希望的范旭磊,决定自己出镜当主播。

  婴幼儿用品中,奶粉销量和利润相对较高,但各奶粉品牌都有严格的区域保护机制,不允许跨区销售。不断试错中,范旭磊逐渐找到了门道。他决定专心做婴幼儿辅食和营养品,并发挥自己的特长,以育儿知识分享为主。“毕竟咱是开店干这个,对这些产品都比较了解,知识储备也够。”做楼盘销售锻炼出的交际能力,以及开实体店期间掌握到的产品知识,叠加呈现在范旭磊的直播间,逐渐得到粉丝的认可。

  “整个2020年其实也很难,特别是前10个月。”为了节省支出,范旭磊都是和妻子一起装货打包,同时也兼做客服。彼时,他的直播时段是在晚8点以后。凌晨下播后,为了不耽误发货,他得连夜准备快递。“经常是忙到天亮,回去眯一会,等中午快递公司的车来了后再起来装车。”

  付出换来了粉丝认可,2021年刚过完春节,范旭磊察觉到直播间里的人气一天比一天高。“有时候一天涨一两万的粉,数字一直在刷新。”伴随人气而来的是要打包的快递越来越多,范旭磊有了增加人手和运营投入的底气。

  直播带货逐渐显现效果,范旭磊关闭了实体店铺,又把原本那间40多平的直播间隔壁商铺全部承租,场地扩大到近500平。

  就像高铁自带虹吸效应,越来越多的资源聚集到范旭磊身边。新产品发布后厂家会上门为其进行培训,快手官方也给予指导。“我以前的账号用的是实体店的名字,头像也是门店照片,快手平台母婴垂类的运营建议我修改,可以更突出自己专业、真实的人设,让粉丝更直观了解我。”12月初,在快手官方建议下,范旭磊把账号改为“范哥母婴育儿管理”,头像也更换为他的近照。

  在亲朋好友看来,范旭磊的直播电商之路成功了,他却自认还有差距。“我的粉丝量只有20万出头,跟大主播比零头都不够。”范旭磊说,相比身边人的肯定,他更珍视直播间里粉丝对他的信任。

  “俩锦旗都让我很意外,从没想过做直播还能收获锦旗。”作为育儿知识分享主播,范旭磊在平均每天持续4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大部分时间用来跟粉丝互动,解答粉丝提出的各种问题。其中两名粉丝遇到的育儿难题得到妥善解决,他们有感于范旭磊的真诚,用锦旗表达谢意。

  这两面锦旗,被范旭磊挂在办公桌对面。在他看来,这锦旗是肯定,也是鞭策,时刻提醒他要真诚面对手机屏幕前的粉丝。

  收获成长的同时,危机感也愈发强烈。“这个行业不是支起手机就能干好,需要艰辛的付出,也需要人、货、场相关优质资源的整合。”范旭磊说,刚转入直播时,本地主播们线下互动比较多,特别是郯城县自古商业氛围浓厚,当地人骨子里就有商业基因,对商业风向比较敏锐,所以从2018年底开始,郯城当地新注册的直播工商户越来越多,整体数量一度在全市排到前几位。但播着播着发现,能聚到一起聊的人越来越少,有的转行离开,留下的人也各有各的烦恼。包括他自己,每次开播时都很焦虑。焦虑来自心里没底,不知道接下来几个小时内的数据表现如何。有时开播一个多小时,才能逐渐找到感觉,把比较好的状态呈现给粉丝。

  “从正向来看,这也是行业规律,有出有进,有上有下,对行业来说是整体在往前走。”让范旭磊欣慰的是,各直播平台也加大对主播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比如他所在的快手平台,经常在当地举办线下培训、分享,帮助各个层级的主播固化优势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