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关注第二次青藏科考最新进展:在冰川中钻取的冰芯如何保存?

2021

/ 12/04
来源:

总台西藏总站

作者:

陈琴 成健 李朕 强久 玉林 拉姆 思骞

手机查看

  我国科学家钻取冰芯研究第三极气候环境变化,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截至目前,以中国为主的中外科考团队合作,已在第三极地区的20多条冰川钻取冰芯。

  从藏东南的来古冰川,西藏西部的古里雅冰川到藏北的普若岗日冰川,从珠峰海拔6530米的东绒布冰川到希夏邦马峰海拔7000米的达索普冰川等,中外科学家可以说踏冰卧雪,克服重重困难,钻取了大量的冰芯。随着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中国加大了冰川研究力度,对于冰芯钻取计划也是不断接续和深入。

  第二次青藏科考冰川科考分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徐柏青:为什么说我们还要不断地钻取冰芯,因为有很多的空白点。它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一种自然档案,我们需要及时把它获取、保存起来,作为后续的比如说有更先进的手段,来解密这种历史演化的规律或者是历史档案。

  对于已经钻取的大量冰芯,应该如何保存下去呢?科学家表示,将把部分冰芯运送到平均冰温在零下40、50度的南极地区。

  第二次青藏科考冰川科考分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徐柏青:咱们国家现在通过像ice memory计划,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这个计划,已经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参与方,而且已经承诺承担第三极地区,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冰芯钻取,并且也要运送到南极去进行保存,像这种条件下能够保存20年。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