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对话资深蓝天救援队员:我们的宗旨是保己救人 但灾难面前总会有人挺身而出

2021

/ 12/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贺辉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贺辉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解强民 邯郸报道

  近日,邯郸市几支蓝天救援队在搜索打捞落水失联村民的过程中,10天内接连损失3名队员。悲剧发生后,不少水域救援专业人士指出,事发水域的滚水坝和急流是导致船翻人亡的主要原因。

  网友们在表达哀悼和痛心的同时,也有网友开始关注民间救援队的救援能力和自身避险规定等问题。海报新闻记者对话有着多年水域救援经验的济南蓝天救援队资深队员王先生,解读关于蓝天救援队救人宗旨、安全保障、技术培训等方面的问题。

  以下为对话内容整理:

3名遇难蓝天救援队员中,2人都是在滚水坝处被卷入急流遇难。

  海报新闻:平时蓝天救援队接到救援请求的时候,如果遇到确实很危险的情况,你们是一般怎么处理?

  王先生:我们不接。如果遇到我们的技术、装备还达不到的危险任务,我们都不去,去了徒劳。因为那么危险,我们都是志愿者,蓝天的宗旨是保己救人,这是我们建队之初就明确的,队长也反复强调的,加入蓝天的第一课就告诉队员要保己救人。蓝天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因为我们不光对救援负责,还要对我们志愿者的生命负责。

  海报新闻:您对邯郸蓝天救援队3名队员遇难的这次救援的难度怎么看?

  王先生:因为我没去过现场,不好做具体判断。我们讲“宁欺山、莫欺水”,在水里脚下没根,所以说水里救援是最危险的。

  海报新闻:你们平时有参加急流水域救援的培训或资质考核吗?

  王先生:培训我们每周六都做,目前没有关于急流水域救援或操舟的资质考核或证书,只有潜水、游泳这种资质考核。

  海报新闻:如果救援时过程中,遇到突发的危险状况,队员自身的保安全怎么保障?

  王先生:如果真的碰到那种事了,出于见义勇为,发自内心地想救人一命,那是很崇高的。虽然说我们保己救人,但在灾难面前,像尹起贺那种情况,20多个活生生的人,你能不救吗?(注:尹起贺,山东曹县人,2019年8月24日晚8点,尹起贺不顾个人安危,主动留在救援队伍最后,护送被困广东惠州白马山溪谷户外探险队员,受困探险队员全部脱离危险,尹起贺却突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5岁。)

  海报新闻:您参加救援的次数也比较多,真正遇到那种情形之后,自己内心的那种责任涌上来,会不会导致对危险性的判断不足?

  王先生:不是判断不足,是宁知有危险也要去干,当然这就上升到个人的崇高境界了。虽然我们常提保己救人,但真正的灾难面前谁能坐视不理啊?有些事看得于心不忍,特别是有一些特别危急的场合,总有人挺身而出的。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