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高空抛物又险酿事故,身居“高层”别丢下素质

2021

/ 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天上掉的可能不是馅饼,而是无德者的“凶器”。近日,四川泸州某小区,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从天而降,掉落在一婴儿车上,将车顶烫穿。所幸婴儿的家人发现及时,未对婴儿造成伤害。但事后却没有人主动承认,民警为查出罪魁祸首,在经过申请后向该单元住户硬核喊话:通知一下所有业主,我们验每个人的DNA!

  “楼房越盖越高,有些人的素质却越来越低”,近年来,因高空抛物行为致人伤亡的案例不在少数,孩子调皮乱扔杂物、家庭矛盾发泄情绪,为图方便故意抛扔垃圾等等,高空抛物甚至成为一些身居“高层”的任性邻居泄愤、省事的随手动作。

  高空抛物不砸到人是侥幸,否则便极有可能酿成伤亡的惨剧。高空抛物威力惊人,哪怕一个鸡蛋,也有可能成为杀人“凶手”。据有关数据显示,一个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致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可砸破头骨;从25楼抛下可直接致人当场死亡。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高空抛物行为随机性、任意性、隐秘性强,更因住户多、侦查难而广受诟病,社会也一度对严惩高空抛物行为的呼声空前高涨。

  为给人民群众戴上“安全帽”,2021年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并明确规定,对于高空抛物犯罪,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至此,高空抛物行为可以作为刑事犯罪进行追责。高空抛物正式入刑。

  在此之前,高空抛物只能作为民事案件处理,即便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受害者只能自行搜集证据。但由于高空抛物行为的随机性和隐秘性较强,取证难度大,而让“凶手”得以轻纵甚至逃脱。

  而高空抛物入刑后,此类行为便上升至刑事案件层面,案件的侦查处理工作便可由公检法等公权力机关直接介入,案件破获率也随之有了显著提高。

  高空抛物入刑,无疑是为我们的头顶撑起了一把法律的“保护伞”。高空抛物行为被列入刑事案件范畴,让惩治力度和犯罪成本有了质的提高,对公民的法律约束力也显著增强。但仅靠法律约束显然不能彻底根治高空抛物这一社会毒瘤,作为公民更应提高个人素质,自觉遵法、守法,对不法者主动举报,共同守护好这顶“安全帽”。否则,今天扔下去的东西,换回来的可能就是明天的镣铐。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