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正好侃球丨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不仅仅在成绩上 李霄鹏的压力更大了

2021

/ 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李铁离开,李霄鹏上任了,短短十个字能够描述的事件迅速地席卷了中国球迷的朋友圈。

  在事件继续发酵的时候,各种“数学家”和“预言家”也相继出现。前者在努力地帮着中国国家队算那微不足道的出线理论,后者在努力地猜想李霄鹏到底能够在国足主帅的位置上待多久。

  当然,现在预言家的数量比数学家的数量多出了太多——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次国足很难出线,只是不认这个现实而已。

  可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在关注国足成绩上了。

李霄鹏

  亚洲几流?

  现在恐怕谁也说不好

  以经验而言,历来中国男足的主帅离开帅位都是和成绩分不开的。无论是第一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施拉普纳还是把国足带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亦或者是被中国球迷曾经一度信奉为神的里皮,其最后和中国足球分手的直接原因就是成绩。

  国内的教练的命运更加悲催,他们甚至没有“资格”去和成绩挂钩从而决定命运。高洪波1.0时代结束让人惋惜,傅博曾经用着8天的时间率领中国队打出惊艳成绩,但最后他们都离开了国足帅位。

  土帅、洋教头、土帅、洋教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足协就在这样的选择中摇摆。

  而这一次李铁交出帅位的理由则是没听说过——6战的成绩虽然很差劲但对得起中国队本身的实力,而归化球员的使用也并不足以让李铁“引咎辞职”。

这场发布会成为了李铁的滑铁卢

  就是那场32分钟的发布会,惹恼了某些人。而那场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在为自己辩解一些问题,在辩解的过程中由于被捕捉到“怼”的成分使得李铁的风评被降到谷底。

  李铁到底是不是最了解这支国足的,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中国队现在到底战斗力在亚洲算得上几流,恐怕谁也说不出答案。

  范志毅的那句“再输下去脸都不要了”很能说明白问题,印象中范志毅那几年的国家队是对于诸如菲律宾、缅甸、越南、老挝甚至是伊拉克叙利亚等对手是不屑一顾的;但20个年头过去之后猛然发现,现在国足面对越南只能靠着运气取胜,而碰到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对手需要去“拼命”。

  排名还是亚洲第九,但竞争力似乎已经大不如前。

  联赛竞争力?

  撇去的不仅仅是金元化泡沫

  曾几何时,中超联赛被誉为“世界第六大联赛”,这种竞争力除了在烧钱方面一马当先,更是在亚冠联赛的名额中一直霸占着“3+1”的名额。

  但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管理员的消息,自明年亚冠联赛开始中超获得的亚冠名额变为2+2。不仅如此,截至目前,中超俱乐部也仅仅只有6支球队拿到了新赛季的亚冠联赛牌照,而这样的准入拍照也仅仅只是“限制性准入”——要知道在过去5个赛季中,都有超过10家俱乐部获得直接准入牌照的中超,明年竟然没有1家俱乐部能获得直接准入牌照,而且从申请参加亚冠到获得“限制性准入”牌照的俱乐部数量,都创下近5年的新低。

  上海海港、上海申花、山东泰山、深圳、广州队和长春亚泰是已知的上述六支球队,而这其中广州队已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至于其他球队,已经更不用多说。欠薪、交不起电费这些原来都不敢想象的负面报道,接连出现。

  当一个个大牌外援纷纷逃离中超之后,被撇去的已经不仅仅是泡沫。中超一大半以上的球队,目前来看都在“裸泳”。

  作为为中国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要甚至是唯一的联赛,中超的大环境现在已经可以用惨不忍睹去形容。

  归化球员?

  政策和态度都悬而未决

  在李铁下课的“几宗罪”中,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成了重要因素。在手里握有洛国富、蒋光泰、艾克森等归化球员的情况下,李铁仅仅只在对阵澳大利亚时排出过“归化三叉戟”。

  被誉为高情商的李霄鹏或许不会犯这种错误,但李霄鹏届时手里有多少名归化球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目前,阿兰与艾克森已经回到巴西与家人团聚,洛国富和蒋光泰也有很大概率不会参加12月的中超。据了解,广州队将在联赛结束后开放球员转会,不管合同是否到期,只要找到下家,广州队都会允许他们以自由身转会。这意味着,归化球员很有可能重返巴西联赛。

  至于归化政策能否是否继续,目前更是一件悬而未决的事情。

  李霄鹏要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成绩那么简单。

下一步到底还剩下几名归化球员谁也说不好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