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云中”系列:11年间帮助200余位文化传承人走向更广阔舞台

2021

/ 12/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素

手机查看

2021云中系列——“云中华歌”大型公益文化项目近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图为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妞妞合唱团 华熙集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妞妞合唱团唱起了凉山童谣,嘹亮的歌声直击观众心底。而对于这群彝族留守女童来说,音乐曾带给她们温暖的陪伴。

  奈若乐乐队的7名成员分别来自蒙古族、羌族、满族、汉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在舞台上,他们既保留传统民族特色,又融合当代国际音乐潮流,将传统民歌唱出时代的特色。

2021云中系列——“云中华歌”大型公益文化项目近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图为奈若乐乐队表演 华熙集团供图

  “尽管他们生活艰苦,但当他们开口用歌声表达对未来的憧憬时,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希望的光芒。”今年曾前往四川凉山、甘肃临夏等地采风的华熙集团董事长、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说。

  2021云中系列——“云中华歌”大型公益文化项目近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云中”系列公益项目始于2011年,主办方通过主题艺术展、原生态舞台演出、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的传统民族文化。

  今年,“云中”系列的艺术展主题为“向光而行”,比如第一单元“光·源”着眼于从生命之源、探讨生命向内的“内驱力”。该展览将于今年12月14日至2022年2月28日面向公众开放。

  据知,这个展览邀请了9位著名艺术家和组合,以期透过作品让公众感知艺术的美好。其中,赵燕与艺术家梁宏伟联名艺术作品《极》,运用了构成生命的最基本元素“碳”,并以“光”为介质,试图通过每一束光微弱却奇妙的链接方式,焕发出“极”致的能量。借助作品装置中的光感部分,当观众走向镜面触发“光”的交互装置,同时将看到被“点亮”的自己。

  “通过对‘光’不同维度的探讨和表达,让人性的光芒绽放,让生命内蕴更加丰盈。”赵燕说。

华熙集团董事长、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表示,11年间“云中”系列帮助200余位文化传承人走向广阔舞台

  “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据介绍,11年间,“云中”系列公益项目累计帮助来自35个民族的223位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舞台。“云中”团队用12万公里的采风路线,连接起这些文化传承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谈及今年命名为“云中华歌”,赵燕解释说,“因为‘华’这个字对我们整个民族都有强烈的情感力量”。

  “我们举办‘云中’的初心,是希望民族文化传承人通过我们的活动走出大山,走进北京,走向国际舞台。”赵燕说:“我们坚持这件事,因为不能辜负文化传承人的梦想,因为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睛鼓励着我们。”(完)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