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老人取22斤快递爬楼途中猝死!规范快递行业,执行力度比行业规范更重要

2021

/ 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俞春红

手机查看

  这几天,接连两则关于快递上门的纠纷相继登上微博热搜。一条是因快递未上门而引发的争论:重庆一名79岁老人在搬运22斤快递上楼途中猝死。另一条则是快递上错了门:上海中通一快递员因送错快递遭客户投诉,遂当客户面将包裹踩碎。

  79岁老人取22斤快递上楼猝死

  快递当面签收是收件人的法定权利

  据媒体报道,近日,重庆一位79岁老人取完快递搬上楼途中猝死,紧接着,#快递未上门老人取件途中猝死##老人取件猝死快递公司该不该担责#等话题接连冲上微博热搜。

  死者家属称,老人所取的快递重22斤,配送方式为送货上楼。因此,死者家属认为,快递员送货未尽责。而据快递公司提供的通话录音,快递员在电话中与老人确认地址,通话中并未表明要将快递送上楼。快递公司还称,快递员与客户电话沟通时客户明确表明主动下楼取货,快递员的操作符合公司流程。

  对于此事,多数网友认为快递员和快递公司有责任:“既然注明了送货上门,没有送货上门就是失职”“路人看到老人拎菜都要帮一把,怎么放心把重物给老人?”也有网友认为,证明“取快递”和“猝死”之间的因果关系有难度,担不担责需由法律界定。而在微博关于#老人取件猝死快递公司该不该担责#的投票中,超过60%的网民认为应该担责。

  那么,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到底需不需要担责?拨开缠绕的云雾,这起纠纷的焦点,其实是合同条款是否如实履行的问题。法律人士表示,快递面单显示配送方式为送货上楼,快递员就有履行合同的义务,按照约定将货物送到老人居住的楼层。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事前家人没有明确告知老人快递为送货上楼,老人电话里表示自己下楼取货,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作出的回应。因此,无论何种情况,快递员都存在未提醒告知送货上楼的失职。

  2018年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早已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将快递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并且要交付给收件人或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且要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进行当面验收。新国标明确了快递企业的义务,更是收件人或者代收人的一项权利。但在现实中,快递企业或快递员未把当面验收落实到位的情况依然屡见不鲜。

  不可否认,快递员这行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需要给予体恤,但辛苦归辛苦,合同履行却不能含糊。明确为送货上楼,就不能模棱两可,减少自己的麻烦。回到这起沸沸扬扬的纠纷,既然快递公司方面未能按合同要求履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规定,就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赔偿对方相应的经济损失。

  快递员情绪失控当客户面踩烂包裹

  故意损坏快递如何赔付?需要担责吗?

  无独有偶,上周末,另一则关于快递上错门的事件再次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快递员把市民宋女士的快递送错到邻居家,却要宋女士的丈夫去邻居家取,宋女士对此进行了投诉。第二天这名快递员上门送货,却当着用户的面狂踩快递。当宋女士表示要报警时,该快递员扬言“可以”“我就是这种态度”。

  随后,宋女士向中通快递提出赔偿,要求按照货物的实际价格退一赔一,但对方表示只能按照遗失物品标准赔偿。而宋女士则认为,中通此前赔付的是商家,不是自己,且这一事件中快递员属于故意损坏快递,不应按照快件丢失赔偿。

  针对此事,律师表示,通过视频可证明,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实施了恶意损坏包裹的行为,超出了平时常见的包裹丢失、破损问题范围,“适用遗失物标准”这一说法确实不太合适。宋女士作为消费者,与快递公司并无运输合同关系,其实没有权利要求快递公司按照货物实价赔付。宋女士可以要求商家重新发货,或者退款,来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而寄件人即商家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里的规定,一方故意侵犯另一方利益并造成损害,应按照物品的实际价值进行赔偿,要求快递公司按其损失财物的实际价值赔偿。

  对于快递员故意损坏快递的行为,依照《快递暂行条例》第四十二条:“冒领、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或者非法检查他人快件,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快递员故意毁弃他人快递,公安机关可以给予其警告、拘留或罚款。

  行业规范执行不到位

  快递业服务质量问题频现

  快递行业服务质量问题早已不是新鲜话题。2018年5月1日,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施行,条例聚焦于快递业安全发展的老问题和新挑战,就企业违规行为明确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对“快递员是否可以拒绝送货上门”“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赔付难”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然而,在实践中,快递延迟成“慢递”、违法扣留快件、物品丢失受损索赔难、投诉受理难、赔付标准不统一,野蛮分拣、泄露倒卖客户个人信息,甚至发生毒贩通过快递贩卖毒品的案件,快递乱象频频发生,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呈现出不断增加的态势。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10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显示,10月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6855件,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56.9%。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损毁、快件丢失短少和快件延误,同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损毁和快件丢失短少问题。

  在微博评论区,不少网友也分享了自己的切身经历。其中一位大学生网友反映,他们学校的快递取件方式十分混乱,有些快递员配送时会短信通知他们在某地点取件,并规定了最晚取货时间,且过期不候,若逾期则只能等下一批再取。此外,不同的快递公司选择的时间、地点都不尽相同,如果同时有多个快递要取就会非常麻烦。

  也有网友表示,自己所在小区的快递员有时会擅自将快递放在家附近的超市或其他代收点,随后发一条短信说“快递放在超市了。”然后就自动签收了。有些甚至都不发短信,当查到自己的包裹物流信息时突然显示“已签收”,这种情况下,会造成收件人的困扰,因为客户无法确定快递是否被他人冒领。

  可见,行业规范是有了,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真正执行到位的快递企业并不多,若不是因为出现事故,不执行或打折扣的企业恐怕也没有受到惩处。

  规范快递行业

  执行力度比法律法规更重要

  快递行业之所以乱象频现,很大的原因是对于行业规范执行不到位,也正是因为执行并未“拳拳到肉”,才助长了快递企业的侥幸心理。专家表示,整治快递,完善的立法固然重要,加大执行力度更是关键。对于快递企业,特别是一些头部企业,更应当加强对法律规定的执行力度,主动带头做好行业示范。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要根治“快递乱象”,既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加大监管、处罚力度,确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更要在快递业的经营模式上“动手术”,逐步将加盟模式改为直营模式,保证利润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建议监管部门可探索建立快递公司“黑名单”制度,根据消费者投诉和企业违规记录建立一个“黑名单”并对外公开,形成常态化的外部监督机制,促进企业的优胜劣汰,倒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为长远计,快递公司还需要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快递员与客户的沟通用语,特别在涉及送货上楼、快递丢失等问题时,不允许闪烁其词,逃避应尽责任。与此同时,也有必要加强员工职业道德的引导培塑。一家公司的所属员工,如果眼里只有货物、金钱,没有社会公德、美德,公司的发展也注定行之不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俞春红 综合中新网、央视网、长江日报、红星新闻等)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