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10年未破!打拐志愿者追问河南商丘4885份出生证被盗案

2021

/ 12/0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报道

  近日,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在微博发文称,2011年初河南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出生证被盗2885份,时隔一年再次清查又发现2000份出生证明不翼而飞,总计被盗走了4885份出生证。2016年,上官正义调查发现,福建省有人购买孩子后凭借非法获得的出生证成功上户口,其中相当一部分出生证来自商丘市保健院。当年河南商丘警方表示将立案追查,时至今日却一直没有调查出结果。

  消息一经报出,立即引发舆论关注。12月7日,当地公安部门在其官方微博账号@平安商丘发布情况说明,称将在前期侦查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案件的侦破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12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一直关注此案的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

  举报线索牵出商丘市妇幼保健院4885份出生证明被盗案

  从2007年开始,上官正义就专注于打击拐卖儿童犯罪领域,并成为一名打拐志愿者。2014年,他接到举报线索:福建多地出现使用买来的出生证为身份来历不明的孩子落户。在后续的实地走访中,有家庭向上官正义提到,孩子是通过朋友介绍抱养来的,因无法完成上户,通过中介购买了出生证落户。

  上官正义意识到,这其中很可能存在一条贩卖出生证的黑色产业链。通过查看这些出生证,上官正义发现出生证上的公章涉及河南郑州、周口、新乡等多地的医院,他决定通过倒查的方式,搞清楚这批出生证的来历。随即上官正义一行人便从福建赶往河南进行调查。

  他们走访了涉及的多家医院,但院方均否认这些出生证是由他们所办理颁发的。上官正义等人发现,出生证上的公章是假的,便通过出生证上的编号继续追查,并向河南省卫计委求助。通过查询发现,这批出生证其实出自河南商丘市妇幼保健院。

  随着对这一线索的深入调查,上官正义在商丘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早在2011年,该院就丢失了4885份出生证。

  报警10年成悬案

  2016年,上官正义辗转得到两份商丘市妇幼保健院的内部文件,分别是《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情况说明》,以及商丘市梁园区卫生局对该事件的通报。《通报》称,2011年1月30日,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生了《出生医学证明》被盗事件。落款日期为2011年2月7日。

  而另一份落款日期为2013年7月23日的《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出生医学证明被盗情况说明》文件显示,科室人员在2011年1月30日早上8点走进科室走廊时发现,出生医学证明办公室门打开,地面和桌面上散落有空白出生医学证明。随即,相关人员报警。辖区派出所赶到后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和笔录,经现场清查,发现被盗出生医学证明2885份,登报发布被盗声明并上报卫生主管部门,但此案至今悬而未破。2012年2月医院再次对出生证明进行盘点,又发现了2000份出生证明不知去向,认真审核发现系当时被盗时没清查出来。

  上官正义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表示,对比两份文件的落款日期可以看出,第一次通报文件里的问责,是针对2885份被盗的出生证明的;但是第二次又清查出的2000份出生证明下落不明,当地卫生部门却没有再进行问责。

  贩卖出生证明或是洗白被拐儿童身份的重要一环

  “很多网友以为我是这件案子的报案人,其实并非如此。”上官正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其实早在2011年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现出生证明被盗后,就已经向当地警方报案,但多年来此案一直未被侦破。2016年经过自己的调查和媒体报道后,当地公安部门曾与他取得联系,他将自己调查取证的信息提交给当地公安部门协助调查,但案子一直再无消息。他曾联系过当时负责此案的公安民警,却被告知其早已调离岗位不再负责此案,直到近期自己发微博后,当地的公安部门曾与其联系过一次。

  曾在贩卖出生证明的黑中介卧底过的上官正义表示,对于想要“抱养”孩子的家庭来说,这些黑中介会潜伏在QQ群或者社交平台中,很可能与人贩子就是同一批人,只不过变换了一个身份。如果今天有哪个孩子要成交了,他们一般会提前介入,提供这种包落户的售后服务。

  上官正义称,一份出生证明在黑中介的售价大约在6—10万元,如果是通过合法渠道领养的孩子,肯定是用不到的,购买这些出生证明的家庭背后必然另有隐情。上官正义说,之所以现在发微博仍对此案刨根问底,就是因为贩卖出生证明的黑色产业链是洗白被拐卖儿童身份的重要一环,4885份被盗出生证明的背后,可能是4885个来历不明的孩子,更有可能是4885个破碎的家庭。他坚信,正义有时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