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外包人员”不是护身符

2021

/ 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12月6日,一位在南通街头卖甘蔗的老人被一群身穿制服的市容管理人员粗暴围抢,老人深感无助,无奈在街头痛哭。这一幕经网络广泛传播后,引发了无数网友的愤怒。事发地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政府回应称,对老人实施围抢行为的是镇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外包人员。此语一出,引发公众一片哗然。

  服务能外包,权力不能外包,这是常识。甘蔗属于老人的私人物品,不管老人当时是否违反了当地规定、破坏了街头卫生,这群身穿制服、狐假虎威的外包人员对老人甘蔗的围抢,已经僭越了法律的红线,构成了违法的事实。

  违法就要担责。但在三星镇政府发布的公告中,对这些外包人员的违法行为简单地定义为“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与约定工作要求格格不入”,却没有言及任何法律层面的不当,更没有提及追究这些人的法律责任。显然,这样的公告是在避重就轻,无视违法事实的公告对老人、对公众“伤害性大,侮辱性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更是无限的。当地政府越是遮遮掩掩,不能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广大网友和人民群众越要刨根问底、锱铢必较。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既是对受害老人最好的抚慰,也是对法律威严和法治社会最好的诠释。

  近年来,外包人员假借政府权力肆意妄为的报道时有出现。这些人的行为既伤害了人民群众,也抹黑了政府形象。这样的事情之所以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些已经坐实违法事实的外包人员没有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甚至有的政府相关部门为了防止事件扩散,主动出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一来,助长了外包人员为非作歹的气焰和胆量,也让他们在违法违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政府购买服务,借第三方公司之力提升工作成效可以理解,但不管哪个政府部门,签订一纸合同之后不能真当起了“撒手掌柜”。如果说南通粗暴围抢老人甘蔗的这群人是初犯,恐怕很难有人相信。但如果这样的肆意妄为在当地街头已经习以为常,那么花钱雇佣他们的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知不知道,此处我们要打一个问号。这次事件引发的众怒再一次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为非作歹,“外包人员”的身份不是挡箭牌,更不是护身符,针对他们的违法行为,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这样,政府服务外包才能聚人心、暖民心。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