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跟着好评去打卡却踩了坑?买流量上排名的平台推荐还能看吗?

2021

/ 12/0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黄钰涵

手机查看

  买流量上排名,平台“推荐”还能看吗

  消费者觉得被忽悠,商家对此“又爱又恨”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火锅店老板花7万多做美团推广,却被平台连续处罚”一事,店家和平台围绕“有没有刷单”各执一词。报道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消费前先瞅一眼平台推荐和排名,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但这些平台的高分推荐又有几分可信度呢?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戚云雷

  跟着“好评”去打卡

  没想到踩了“坑”

  “在平台上看人说得特别好,结果去了之后完全不一样,肉质不新鲜,还一股怪味。”刘女士称,前段时间去天津找朋友玩,很想吃日式火锅,就打开某平台想看一下推荐。搜索页面上出现一家店,好评非常多,刘女士没犹豫,跟朋友直接“杀了过去”。

  到了店里,刘女士才发现,实际情况跟平台上“描述”的情况根本就不一样。这家店不仅客流量非常小,而且菜品槽点也很多。“这种日式火锅一般都是蘸可食生鸡蛋的,应该是那种甜甜的,但这家店提供的鸡蛋有一股腥味,鲍鱼比在菜市场上10块钱3个的都差劲。”两人花了近400元都没吃饱,这家平台上推荐比较靠前的店让刘女士感到“体验感极差”。

  跟着平台推荐打卡踩坑,张女士也有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大明湖附近有家甜品店,从平台上看到的照片和评价都非常好。”张女士在平台上团了一个双人套餐,挑了一个周末下午跟闺蜜一起去打卡,到了之后却发现甜品的质量很差,价格还很高。“这样的店我是不会再来第二次了。”离开甜品店后,张女士还专门在平台上写了一个真实的体验感受。

  一些商家为得高分

  还会请人刷好评

  做了4年餐饮的吴先生(化名)年初又开了一家新菜馆,为了提高菜馆的曝光率,提升在平台上的分数,可没少在推广上花钱。“算下来,不到一年光是在某点评上就花了近十万元,还只是买流量,不算做活动免费的餐费。”吴先生介绍,要想在平台上的位置靠前,分数就要做到4.6分以上,打分他们会找代运营公司去做,他们更专业,好评多起来,店里的分数自然就会高起来。另外,吴先生也会在平台上充值,定期买一些“曝光率”。

  秦女士(化名)所在的代运营公司就是吴先生口中专门负责平台推广、帮店面“上分”的公司。“平台代运营其实是在对平台的规则比较熟悉的情况下,帮商户达到他想要的一些结果。”秦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专业的平台代运营公司,他们更了解平台的规则,会根据规则将活动做得更加完善,销量更高,从而让评分更高。

  另外,秦女士也透露,有一些商家也会找一些第三方采用“人工干预”,即请一拨大V过来吃,吃完以后对菜品的味道进行反馈。“平台和市场都是有规则的。”秦女士称,这种“人工干预”很容易出现问题,要尽量把平台规则研究透,让商户自主把评分提上去,达到线上利益的最大化。

  被流量“绑架”的商户

  对平台“又爱又恨”

  推广平台在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吐槽。网友“ROWE”认为,有的平台利用垄断优势推广费高昂,收割商户和外卖配送员。网友“东风41快递”认为,现在商家不刷单不充钱竞价推广很难做起来。

  对于网友的评论,吴先生也深有感触。既然平台有这么多问题,为什么商家还非要入驻和花钱做推广呢?对此,吴先生只能用“又爱又恨”来表示。

  吴先生表示,虽然明知自己被平台“绑架”,但他们也很无奈。客户群体大都是年轻人,吃饭就喜欢用手机在平台上搜索,专门挑那些好评度和人气度高的餐饮店去,尤其喜欢打卡网红店。“很无奈,但也必须得做,如果不做顾客就在平台上找不到自己的店铺。”吴先生说。

  吴先生的菜馆已经营业了小一年,现在不管是流量推广费还是运营费用都比刚开业那会儿少了很多,平台上的分数和客流量反而相对更加稳定。

  “虽然线上推广对店铺很重要,但最后还是要拼产品。”吴先生称,拿餐饮业来说,只有菜品的质量和味道过硬,才能一直火下去。

  这一点,秦女士也非常赞同。“有品质的商户其实不需要买流量。”秦女士称,自然流量不高单靠“人工干预”也不现实,再加上消费者的从众效应也只是暂时的,品质好不好,半年之内就能见分晓。

  秦女士也称,“人工干预”持续做流量一方面是花费大,另一方面会面临平台的处罚,得不偿失。商家想要“长命”,短期可做流量打出名堂,长期还是要靠质量赢得口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