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

2021

/ 12/0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ggggg.jph.jpg

  原标题:中国电影——

  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5年来,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创作精品力作这个中心环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双翼并飞,由大向强,在新时代实现了新飞跃。

  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5年来,电影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影片数量稳步增长,作品质量显著提升,类型风格更加多样,一大批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既满足观众的文化需要,又提升观众的审美水平。

  电影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电影语言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情抒写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奋斗、创造与实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一批优质的电影作品及时推出,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长津湖》《1921》《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攀登者》《中国机长》《中国医生》《夺冠》《十八洞村》《一点就到家》《血战湘江》《红海行动》等电影作品,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准确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足功夫。创作者从百年辉煌党史和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创作营养,开掘主题立意,准确把握思想内涵,注重创新叙事表达,用鲜活的电影语言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电影创作的题材、体裁、内容、样式、风格日趋多样,表现领域和审美境界不断拓展提升。《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悬崖之上》《银河补习班》《少年的你》《紧急救援》《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以及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影片,运用创新了科幻、喜剧、谍战、动画等类型叙事手法,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图景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传递了艺术蕴含真善美的价值取向。

  电影镜头对准新时代各条战线涌现的英雄模范,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守岛人》《烈火英雄》《老阿姨》《黄大年》《柳青》《千顷澄碧的时代》《秀美人生》《我的父亲焦裕禄》等电影作品,形象印证了“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生动塑造出可敬可爱、可信可学的英模人物形象,绽放理想之美、时代之美、崇高之美。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5年来,“中国故事”成为银幕最闪耀的主角,“中国精神”成为最有共鸣的主题,“中国力量”成为最鲜明的特质。电影工作者用镜头书写美好生活,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注重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鼓舞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系列电影,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展现大图景,艺术质量上乘,技术制作精良,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集中反映了脱贫攻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该系列电影连续3年在国庆档上映,共取得超过75亿元的票房成绩,在全社会引发热爱祖国、礼赞家乡、致敬父辈的热潮。在海外,《我和我的祖国》等接连创造多个票房纪录,一些华侨华人自发包场,一家老小带着国旗去观影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2019年“十一”黄金周电影票房总收入达44.66亿元,近3年的国庆档票房总额接近130亿元。高票房的背后是好口碑的托举,根据中国电影艺术中心联合艺恩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近3年国庆档全部进入观众满意度调查前5位。

  电影《长津湖》突出表现基层连队和普通士兵等英雄人物,把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战斗故事展现得动人心魄,把志愿军战士不畏艰难困苦、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人物形象塑造得立体鲜活。影片深刻诠释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将广大观众的爱国热情、家国情怀与奋斗意志联系在一起。《长津湖》一路刷新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的新高度,在全社会引发“长津湖效应”。观众自发致敬抗美援朝英雄,有观众重读抗美援朝艰苦卓绝的历史,有观众啃冻土豆感悟抗美援朝战士的精神意志。《长津湖》在香港特区上映首周票房突破千万元港币,有香港观众观影后直呼“这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中国医生》以纪实的风格和手法展示了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夺冠》弘扬了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守岛人》塑造了在平凡普通岗位上坚守、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平民英雄形象;《红海行动》表现了中国军人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新使命所作出的牺牲奉献。

  这些优秀的影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史诗,描绘更新更美更加绚丽的时代画卷

  5年来,面对变革与挑战,电影工作者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电影产业保持韧性与活力,电影工业水平和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市场回暖迅速,产业复苏强势,创作、摄制、发行、放映全产业链齐头并进。化挑战为机遇的中国电影破浪前行,不断开拓新的局面。

  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

  创作引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实施精品战略,以重点电影创作为引领,形成滚动式、可持续的创作格局;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扶持科幻电影、优秀动画电影等多题材多类型创作生产,更好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引导提高审美水平,坚定文化自信;改善评奖评价方式,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电影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电影科技体系不断提升创新水平。中国巨幕、中影光锋激光放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互联网与电影的深度融合互为增量、相互“赋能”,网络售票和在线服务以及全数字化放映实现全球领先,为中国电影产业结构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保障。

  电影工业体系不断健全升级。中国电影特效的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中国机长》《流浪地球》《金刚川》《峰爆》等中国式大片备受瞩目。大中型国有电影企业积淀深厚,基础设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民营电影企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与国有企业既相互竞争又分工合作的特色品牌。以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横店影视城产业实验区、青岛东方影都等为代表的影视基地,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集群,积极探索与文化旅游、传媒、信息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加强电影节建设,擦亮中国电影的“国家名片”,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搭建桥梁。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为“中国故事”凝聚人心、聚拢人气,为电影交流与国际合作唱响好声音、注入正能量。

  电影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创新创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努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史诗,努力描绘更新更美更加绚丽的时代画卷。中国电影,正前进在由电影大国奔向电影强国的道路上。

  (作者为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

  图①: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图②:电影《你好,李焕英》海报。

  图③:电影《一点就到家》海报。

  图④:电影《流浪地球》海报。

  图⑤:电影《长津湖》海报。

  数据截至2021年12月8日,由国家电影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