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最高检:潜逃境外、县处级以上、涉案金额巨大职务犯罪案纳入重点督办范围

2021

/ 12/0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败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介绍,根据中央追逃办统一部署,紧盯尚未归案的“红通人员”,全力配合做好追逃追赃工作。最高检把潜逃境外、县处级以上、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纳入重点督办范围,对符合条件的积极推动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百名红通人员”白静、徐进违法所得没收案,均被列为最高检重点督办案件。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反腐败大局中,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适用,依法没收犯罪人转移到境外的巨额财产,获得有关国家认可支持,促进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史卫忠表示,在开展督办工作同时,注重做好跟踪指导工作,针对不同案件特点,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守程序公正底线,灵活把握政策运用,严格案件质量标准,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并以适当方式做好办案宣传和案例编发工作,充分发挥大要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史卫忠提到,同时要注重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亲属和其他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确保案件客观公正办理。检察机关在办理职务犯罪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案件中,十分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近亲属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合法权利,及时告知诉讼权利,认真听取意见,重点审查其提出的异议及权利主张,对合理意见以及有证据支持的权利主张,及时在决定提出申请时予以充分考虑,并在出庭时针对其异议和权利主张,重点举证示证和答辩,努力提升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适用效果。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