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组图: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路上

2021

/ 12/2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贵州报道

  2021年12月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进驻贵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至此,第二轮第五批4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面实现督察进驻。

12月18日,一处历史遗留矿井渗出铁红色废水。

12月18日,一处水电站大坝拆除后库区淤积的泥沙。

12月17日,某水库旁的违法建筑。

12月23日,某矿山开采现场。

  12月15日,海报新闻记者开始跟组采访,用镜头记录督察组的工作现场。督察组攀高山、涉深谷、穿树林、踩泥泞,开展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查实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督察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在下沉工作开始前,督察人员会对大量的线索进行梳理,还会选取有问题的点位提前暗查暗访。显然,督察组在前期的准备工作颇有成效,下沉时,确实查实不少问题。督察组在下沉阶段的工作节奏快、强度大。除去吃饭时间,白天不是在看现场就是在看现场的路上。“我们晚一点吃饭,先把点位看完”,这是督察人员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坚持能走到的地方就一定要去亲眼查看,有摸不清的地方一定要当场查证。到了晚上,督察组则需要复盘白天所查问题,还要对其他线索进行逐一梳理,工作到半夜甚至凌晨都是常态。

  12月16日起,督察组陆续曝光此次督察发现的典型案例。

  其中,贵州省毕节市被点污水直排污染环境现象普遍存在,造成多条河流严重污染。现场督察发现,由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大量城镇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更为恶劣的是,毕节市大方县还通过3条排污沟渠将污水违法排入附近溶洞,对独特的岩溶生态系统和地下水造成严重影响。

  被督察组点出问题的还有黔南州罗甸县的蒙江坝王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督察组发现,该保护区非法捕捞食用野生河鱼的现象十分猖獗,同时在保护区内设置的八吝大坝未设置过鱼设施,鱼类迁移、洄游通道被完全阻隔。造成了该保护区核心区内1.3千米、实验区内9.8千米天然河道及其毗邻陆域被淹没,导致斑鱯等喜流水生境鱼类的栖息繁衍空间遭到严重破坏。

  在这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背后,督察组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指地方政府“临时抱佛脚”“说一套做一套”“严重失职失责”“不作为甚至乱作为”。

  督察组希望,经过督察双方共同努力,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

12月19日,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右三)考察雷山县生态修复情况。

12月16日,督察组副组长翟青(左四)在一家白酒企业查看其污染治理设施改造情况。

12月17日,督察人员查看某水库旁的违法建筑。

12月18日,雨后的山路泥泞不堪,加上青苔遍布、崎岖难行,督察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前往查看某小水电的整改情况。

12月18日,督察人员利用便携式水质检测仪检测一矿井渗出水水质。

12月20日,在一处废渣堆旁,督察人员将苫盖掀起。

12月22日,为了核实一处整改情况,督察人员顺着狭窄的山路走了50分钟,并向当地工作人员询问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ab7b2fe0ce819cac481974a478c47376.JPG12月23日,督察人员深入某矿山生态修复现场,实地查看治理进度。

12月23日,督察人员向矿山负责人详细了解矿区回填、植被恢复种植工作。

12月23日晚,来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的工程师正在加班,他利用点位坐标位置对比卫星影像资料,查看矿山开采和生态破坏情况。

12月23日晚,督察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督察组按照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督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