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诗话小寒丨季冬三九至,欢鹊垒新巢

2022

/ 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欣萍

手机查看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北京时间1月5日17时14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正式开始。

  对小寒节气名字的由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解释:“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小寒与冬季“数九”中的三九相交,因此进入小寒也意味着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2020年1月6日,小寒时节京城现“雪挂”美景,颐和园“千树万树梨花开 ”,宛如童话世界。

  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北方地区的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固流传着“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说法。此外,“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大寒,冻成冰团”等民谚也都形象地描绘出小寒时节寒冷的景象。

  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二十四节气中只有白露和小寒是完全以鸟类作为物候标识的。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鸟类在感知阴阳之气流转方面有难以比拟的天赋。

2022年1月1日,山东荣成,樱花湖畔迎来新年日出,一群大雁在朝晖中飞翔。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小寒时节虽然最冷,但同时也能看到春意正在萌动。梅花立在僻静甚至冷清的墙角,冲破严寒静静开放,远远地向世人送去幽香,蕴藏着勃勃生机。

小寒时节,安徽淮南市龙湖公园美景如画。(资料图)

  小寒节气中一项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在我国北方,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每到腊八节(农历腊月初八),北方地区忙着剥蒜制醋,泡腊八蒜,喝腊八粥。

  古籍记载,腊八粥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等作点染,这些食品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甘肃传统煮腊八粥用五谷、蔬菜,煮熟后除家人吃,还分送给邻里。武威地区讲究过“素腊八”,吃大米稠饭、扁豆饭或是稠饭,煮熟后配炸馓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馓”。宁夏做腊八饭一般用各种豆类加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麦面或荞麦面切成菱形柳叶片的“麦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圆蛋的“雀儿头”,出锅之前再入葱花油。

  山东“腊八粥”分两种,一种是用薏米仁、桂圆、莲子、百合、栗子、红枣、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里还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种形状的水果,是为点缀。另一种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

2021年1月20日,江苏连云港,老师教小朋友辨识腊八粥食材。

  “小寒大寒,防风御寒。”窗外天寒地冻,防寒保暖是第一要务,头部、肩颈部、脚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都要倍加呵护。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说的正是要注意头部的保暖,以预防疾病发生。除了注意保暖外,合理饮食也是提高自身抗寒能力的重要保障。“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小寒时节,宜养护肠胃,少食生冷辛辣,可适当食用海带、紫菜、菠菜、大白菜、胡萝卜、山芋等御寒食物。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一味“猫冬”也不可取,适当锻炼可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民谚“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散步、慢跑、做操、游泳、打保龄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小寒节气一到,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彩灯、鞭炮等,陆陆续续为春节做准备,浓浓的年味正扑面而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曲欣萍 综合新华社、光明网、百度百科、潇湘晨报等)

责任编辑:高娜

初审编辑:冯世娟

责任编辑: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