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间丨90后小伙写趣味对联走红:曾是半导体工程师,最忙时一天写数百副收入过万

2022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吕乐

手机查看

(记者:吕乐 张稳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央视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报道

  “初见时见色起意,再遇时一见倾心”“年年岁岁不挂科,朝朝暮暮有帅哥”……你敢想象,这些诙谐幽默、满满都是梗的语句,出现在对联上吗?近日,一位在成都工作的90后理工科小伙,就因为创作了无数类似的趣味对联而走红网络,引发无数网友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当事人惠施祥,听他讲述了趣味对联创作背后的故事。

  1992年出生于甘肃的惠施祥,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喜欢书法。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初中时就开始练习书法写毛笔字,初三的时候就已经去街道给乡亲们写春联了。”

  此后,对书法的兴趣和写春联的习惯,惠施祥坚持了下来,一直到他2015年大学毕业。“大学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读的自动化专业,毕业之后成了一名半导体封装工程师。”惠施祥告诉记者,毕业之后,由于工作太忙,他再也没有时间去写春联了。

惠施祥在创作对联

  但是,由于骨子里对书法等传统文化的热爱,工作期间,惠施祥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兼职参加一些和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2018年,惠施祥按捺不住内心的热爱,辞去了半导体工程师的工作,进入中国西部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主要从事非遗产业化研究。“虽然工资没之前高了,但是从事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也是自己比较擅长的,我觉得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过得很好。”

  从事非遗产业化研究之后,惠施祥就想着,从自己最熟悉的书法开始,尝试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非遗文化。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惠施祥结合大学生、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收集整理素材进行创作对联。一来二去,趣味对联就这样产生了。

惠施祥创作的趣味对联

  “趣味对联跟传统的对联不太一样,主要是年轻人喜欢。本来我的工作也是做非遗产业的研究,就想让非遗的东西被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因为年轻人喜欢,自然会有消费市场,有消费市场自然会有更好的发展跟传播。”

  惠施祥说,他创作的这些趣味对联,有一部分是自己的原创,也有一部分是流行网络用语和年轻人之间常用的一些“梗”。“大学生群体更关心的是学业、考证和爱情,已经工作的年轻人更关注的是事业。”通过这些,惠施祥创作了一系列深受年轻人喜欢的趣味对联。

  如关于学业的“年年岁岁不挂科,朝朝暮暮有帅哥”“天资聪颖啥都会,考啥会啥蒙都对”;关于爱情的“初见时见色起意,再遇时一见倾心”“朋友一生一起走,谁先脱单谁是狗”;关于游戏的“上中下路路超神,法战辅重重碾压”等。

  惠施祥说,截止到现在,他已经写了5万副以上的对联。“有一些调侃的,也有一些是正面表达,其实就是通过自嘲的方式来表达对学业、爱情、事业的期盼。”

惠施祥创作的趣味对联

  惠施祥说,他写过最火的一副趣味对联是“快递放那边,外卖放这边”,这副对联曾被“就地过年”的网友疯抢。2021年1月,惠施祥在网上开了网店,开始接单定制手写春联。

  惠施祥说,年前的这段时间,是趣味对联销售最好的一段时间。“腊月二十到年底的时候最忙。每天都能日入过万肯定不可能,有两三天能达到。”

  过年前的这段时间,也是惠施祥最忙的时候。“基本上是从早上一直写到晚上,去年写得最晚的一次,应该是腊月二十七那天。我在写,还有人在打包,几个人都忙到了凌晨4点多。”惠施祥说,虽然现在刚进入腊月,但他们已经进入了忙碌状态。

  “这段时间每天的订单还是很多,每天大概有五六十单。进入腊月二十以后,就会更多了,那时候每天应该有一二百单。我们每天早上9点钟过来,晚上回去可能就10点多了。”惠施祥说,一天下来,他最多能写300多幅。

惠施祥创作的趣味对联

  惠施祥说,未来,他会继续从事非遗文化的研究,让非遗文创产品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新国潮。而对于书法、趣味对联这些,“可能会从事很久很久,只要还能写得动,会一直写下去。”

责任编辑:姜晖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