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28万颗螺栓和它们的守护者

2022

/ 01/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虎年春节,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第一个中国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总台多路记者将奔赴边疆、深入一线,用脚步丈量欣欣向荣的中国,用镜头记录可亲可敬的人民。

今天是2022年春运第一天,地处内蒙古包头市的包西铁路黄河特大桥是重要的客货运输通道,每年有近4000万吨煤炭通过它运往全国各地。

春运期间,每天都会有130趟列车从桥上通过。大桥的养护工作由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工务段包南路桥工区承担,工人们冒着严寒守护着大桥,保障煤电运输和旅客通行安全。

大桥全长3918米,每周两次的养护检修,工人们都要走遍大桥的每一个角落,确保所有的零配件运转正常。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进入大桥墩台。像这样的墩台有72个,一共有28万多颗螺栓,每一个都要检查一遍。

大桥底部的桥墩支座是检查的重点之一,这里不足1平方米大小,空间高度不足半米。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包头工务段 阚旭东:我们主要靠听,像这样声音发闷就是正常的,没有松动。如果像这个一样声音清脆,就是松动了。

包西铁路线客货运繁忙,平均十多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从上方疾驰而过。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包头工务段 阚旭东:来车我们就必须要停止作业。因为噪声特别大,影响听觉。

桥墩支座在30多米的高空,脚下就是一望无垠的黄河冰面。今年24岁的小白是整个工务段最年轻的,第一次上桥时,他腿都软了。

经过4年的锻炼,小白不仅克服了恐高,还在这项看似枯燥的工作中找到了乐趣。

由于工作性质,工人们需要长期离家,在工区过集体生活。

白天检查桥底的时候,工长何龙发现13号墩台周围的冰可能会对墩台产生冻害,影响整体结构,危害大桥的安全。所以必须连夜对13号墩台进行破冰。

为了避免见水后发生漏电风险,破冰作业只能以人工为主。工人们两三人为一组,互相接替出力。

破冰是个力气活,工人们只能靠手里的一把冰镐,把冰一块一块地敲碎运走。

三个小时,工人们来回五趟,一共运走将近三吨冰。大家似乎并不觉得辛苦,回宿舍的路上还玩起了简单而快乐的冰上运动。

返回工区,他们开始练歌。他们用大伙喜欢的一首歌新编了歌词,打算录下来发到网上,让更多的人看看。

(总台记者 刘晓波 邵舒玮 阮超超 祁晓新)

责编: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