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家信访局:2021年一大批信访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022

/ 01/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翟翔)2021年,国家信访局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这是记者从国家信访局16日以视频形式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的。此次会议总结2021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

  2021年,全国信访系统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系统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业务工作,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取得显著成绩。

  安徽推进“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改革试点,信访事项平均办理周期缩短为15天、效率提升75%;湖南探索建立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回访核实机制,通过第三方对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全部回访;广西拓展多元化解主体,打造民族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县一模式”;河南开展“百名党员干部化解千起信访积案”活动,全力做好释法明理、帮扶救助等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出实招、求实效,2021年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

  据了解,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将于2022年筹备召开。同年还将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党内法规、“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三大专项活动,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服务保障、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

  “要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国家信访局负责人表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把群众呼声反映好、合法权益维护好,努力让信访群众的每一个诉求都得到认真负责处理,让信访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

审核:张明月

责编: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