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全球战疫|6省市出现本土奥密克戎感染者,两地不排除“物传人”

2022

/ 01/1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截至目前,全国内地共有6省市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感染者,其中北京、深圳两地病例曾接触过境外快递。此外,泰国连续第2天出现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6省市现奥密克戎本土感染者,两地病例曾接触境外快递

  自2022年1月8日以来,我国内地已有6省市9地报告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本土感染者。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地的奥密克戎病例或与境外快递关联。据官方通报的信息,深圳发现的奥密克戎病例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好个人防护,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此外,北京发现的奥密克戎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广东珠海:奥密克戎感染后症状相对较轻

  广东省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在救治中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临床表现与德尔塔毒株有很大区别,奥密克戎感染后症状相对较轻,传播性较强,年轻人偏多,肺部病变少。

  珠海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杨剑介绍说,防范“奥密克戎”的困难程度远高于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不具有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它和流感、阿尔法毒株、德尔塔毒株症状具有一定的交叉性。所以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区别“奥密克戎”的症状相对来说比较困难。

  泰国报告第2例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泰国政府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17日通报,该国连续第2天出现奥密克戎死亡病例,是一位84岁的肺癌晚期患者,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被家庭成员传染后发病,但拒绝住院治疗,居家治疗6天后死亡。

  德国卫生部长:奥密克戎不是疫情的终点

  当地时间16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并不是疫情的终结。尽管最新研究表明,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的住院率下降了50%,死亡率降低了70%以上,但是如果感染人数太高,依然会导致医疗系统的崩溃。同时,也不能确定这种风险降低是否适用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因此他警告不要低估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

  病例激增 日本首都圈或进入疫情准紧急状态

  日本媒体17日报道,东京都及其周边三县新冠病例激增,政府可能宣布这些地区进入疫情准紧急状态。

  应冲绳、山口和广岛知事请求,岸田7日宣布三县进入新冠疫情准紧急状态,从9日持续至31日。这是日本去年9月解除大部分地区疫情紧急状态后,首次采取这类防疫限制措施。三县知事把近期病例激增归咎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在驻日美军基地传播引发疫情扩散。

  英政府本周将审查英格兰地区防疫限制措施是否延长实施

  当地时间17日,英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本周政府将会审查英格兰地区防疫限制的相关规定,以考虑在本月26日之后该地区是否继续实施限制措施。

  英国政府自去年12月开始在英格兰地区实施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尽可能居家办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使用新冠疫苗接种通行证进入特定场所等,试图遏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相关措施的实施时间将于本月26日结束。

 

责编:

审核:张明月

责编: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