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上海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超2000亿,有效投资投向哪里

2022

/ 01/18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手机查看

  2022年,上海重大建设项目初步计划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扩大有效投资的支撑和牵引作用。

  1月18日,上海发布《2022年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提出全力落实重大项目年度投资目标。

  “争取上半年完成全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表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政府财力资金保障,上海将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布局新基建

  “聚焦关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早晚都要干的重大项目,经科学论证后,提前到‘十四五’前期实施。”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说。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1~11月,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增速9.3%,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2年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安全保障的港区、航道、铁路、轨交、水利、地下管线等工程,一方面是积极布局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

  在“新基建”领域,主要是围绕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加快拓展5G应用,布局工业互联网集群。

2021年2月23日拍摄的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展现场。新华社图

  根据《政策措施》,上海将支持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建立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专项,推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政策,并适度延长政策执行期限,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新基建”投入力度。

  同时,加快在未来医院、智能工厂、智能交通领域布局实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重大示范项目,加紧研究布局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平台。统筹用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用能指标,加强绿色数据中心指标保障。

  工业投资——加快新赛道布局

  “工业投资是支撑未来产出的重要动力。”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表示,2021年上海工业增加值预计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工业增加值过万亿的城市,工业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起了重要支撑作用。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加快“新赛道”(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布局。

  王华杰表示,要召开产业促进投资大会,瞄准“3+6”新型产业体系的行业标杆企业,重点引进规模大、能级高、投资强度大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在未来医院、智能工厂、智能交通领域实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重大示范项目。

  而在新赛道的布局,则是要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抓紧部署绿色低碳赛道,有针对性地依托特色园区攻坚突破;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强化“终端带动”,加快发展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家喻户晓的新终端产品。

  刘平说,2022年,上海工业投资将继续强招商、推项目、促技改,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努力争取工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比如,聚焦“3+6”重点产业,围绕补链固链强链,打造类似“张江药谷”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向五个新城集聚产业基地,推广“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模式。

  同时,今年将进一步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比如石化弹性体、宁德时代等项目尽早开工,格科半导体、和辉产能扩充、沪东长兴基地等在建项目加快投资。

  今年还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谋划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专项支持力度,集中滚动支持一批重点技改项目,鼓励企业开展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活动。

  加强政府投资牵引的同时,上海扩大有效投资也需要激发社会投资。

  《政策措施》提出,用好新时期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产业支持政策,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相关信贷专项优惠政策。鼓励市场化融资担保机构为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担保费给予一定补贴。

  同时,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落实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动全市加氢站规划建设,强化“终端带动”,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1年4月19日,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共同打造的纯电动轿车智己L7亮相2021上海车展。新华社图

  此外还要发挥好技改专项资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撬动引导作用,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旅游高峰工程”,建设完善一批旅游度假区。

  此外,上海还将制定出台并推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低碳新赛道。

  重大项目——投资2000亿

  上海每年推进百余项市重大项目建设,每年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量占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5以上,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上海市重大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按照时间进度要求,上海提出上半年力争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较去年同步增长10%。其中,一季度计划投资完成400亿元以上;二季度计划投资完成600亿元以上。

  对于在建项目,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朱剑豪说,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增加有效投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对于计划新开工项目,则是要加大协调力度,优化审批事项,推动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同时,“按照时间相对集中、类型相对统一的原则,分批次举行集中开工,进一步提高重大工程开工宣传显示度,有效发挥重大工程投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朱剑豪说。

  “投资从当前看是需求,从长期看是供给。”华源表示,扩大有效投资是优化供给结构的重要支撑。

  在2020年10.3%高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预计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左右。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