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监控画面被破解上传,不能只是封号了之

2022

/ 0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有网友爆料称,B站存在不少疑似破解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摄像头后获得的监控视频,评论内容低俗不堪,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话题热榜。对此,B站发布公告回应称,已下架相关内容,并对相关账号进行了封禁。

  在监控摄像的镜头下,人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保存。与此同时,监控记录被破解偷窥的事件却时有发生,一些不法者将安置在家庭、酒店等私密场所的摄像头账号破解售卖获利,让本是出于安全目的而设置的监控摄像头,成了被人偷窥隐私的“第三只眼”。而对于此类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已明确,盗取网络摄像头账号密码并进行控制的,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此次在视频网站上所传播的虽是公共场所的监控画面,但也严重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涉嫌违法犯罪。对于平台而言,违规视频因审核不严而被发布传播,首先要深刻地从自身找问题,应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把视频内容的审核网织密织牢,以防止再出现类似的“漏网之鱼”。同时,也要加大对违法内容上传者的惩治力度,对于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不法行为要立刻报警并积极配合调查,依靠法律的威慑力来打消不法者上传违规视频来博取流量的念头。

  对于平台而言,强化账号规范管理,健全内容审核机制,规范信息内容传播,既是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的社会责任,也是打击网络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站平台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角色定位。而要当好信息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若遇事仅止于封号,自然是远远不够的。

责编:朱延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