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应急管理部:燃气安全事故进入多发频发阶段 加快建设燃气泄漏监测预警平台

2022

/ 01/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1月20日,应急管理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湖北十堰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表示,现在应急管理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燃气泄漏进行监测预警处置,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目前全国各地也高度重视,在抓紧建设监测预警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全国城镇燃气使用规模增长迅猛,用气人口目前全国已经超过6.67亿人,全国城镇燃气的使用普及率已经达到97.87%,可以说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

  苏洁介绍,在燃气使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燃气安全的风险日益凸显,去年在大连9月10日、沈阳10月21日还发生了一些较大事故。当然,其他地方还陆续有爆炸、泄露等事故。“这些事故原因,大家也都看到了,一是燃气管道泄漏,常年腐蚀导致爆炸;二是施工第三方破坏;三是使用不当造成的。”

  苏洁坦言,以上是表面上的直接原因,梳理这些事故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这些事故的发生反映了目前燃气安全事故已经进入多发、频发阶段。为什么这么说?”苏洁分析,因为我们国家从目前来讲,燃气已经进入了大规模使用时期,而且这个使用的管道大都是20年前建的,管道老化、老旧,包括新建规模不断扩大。这是一个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初步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近10万公里管道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再加上当时建设标准也比较低,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现在这方面的风险挑战是非常大的。

  此外,在调查当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存在,特别是暴露出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落实燃气安全主体责任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一些地方燃气经营许可下放到基层之后,相应的监管力量、监管执法能力水平都没有与之相适应,执法“宽松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所以集中暴露出来。

  目前,应急管理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该方案已经以国务院安委会的名义印发,而且国务院安委会召开了专题动员会,重点针对近期以来发生的燃气事故以后暴露的问题,着力开展对六个方面的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