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消防唯一女飞行员是个90后:能驾驶四种机型,男生能做的我也能做

2022

/ 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张稳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珈玮 青岛报道

  “或许,很多人认为,女性不应该去干飞行员;也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女性战胜不了飞行这个职业。但我觉得,飞行是不分性别的。”

  说这话的是1991年出生的高嵩,一位地道的青岛姑娘。2018年,原本在崂山消防救援大队从事火灾调查工作的她,入选了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首批飞行员。如今,作为中国消防唯一一位女性飞行员,高嵩的总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300余小时。

  从一名火灾调查员,到一名直升机飞行员,四年来,高嵩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天,让我们走进她的故事,探寻一位女飞行员的飞行之路。

2018年,高嵩成为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首批飞行员

  从火灾调查员到飞行员 人有梦想就一定要去追

  “展翅高飞唳昊穹,揽云抱雾挽长虹。”初见高嵩,是在青岛消防训练基地的大院里,扎起的马尾,一身火焰蓝干脆利落,手里提着飞行头盔,好酷的一个女孩,比她身后那架Ka-32A11BC型消防直升机还要引人注目。

  那是和高嵩朝夕相处两年的伙伴,高嵩把它比作消防员的翅膀,载着他们朝着被困者、向着救援的信仰飞行。

  其实,高嵩人生的前27年,完全和飞行员没有哪怕一丁点关联。家里人甚至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没有从事过和飞行相关的行业。

  2016年从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研究生毕业后,高嵩进入崂山消防救援大队,一直从事火灾调查工作,用高嵩自己的话说,“在火灾调查行业已经比较得心应手了。”

  如果生活一直这样,多年后,高嵩或许会成为一名火灾调查领域内的专家。“生活也许会比较普通、安逸,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从事着我所学的专业。”

在驾驶舱的高嵩

  “人有梦想就一定要去追。”高嵩说,如果时间退回到三四年前,她可能永远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一切都在2018年发生了改变。那一年,青岛消防救援支队组织选拔飞行员。高嵩说,这个消息,好像一下子按下了她心脏的加速键,让她心潮澎湃。

  “从小我就喜欢飞行,一直觉得飞行员是非常酷的职业。”或许是源于对危险的担心,或者对未知领域的顾虑,家人一开始其实并不太赞成高嵩的决定。“除了危险,家里人也顾虑说,已经掌握了一门技能,再去从事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行业会有困难。但我当时就觉得,毕竟是自己的梦想,也是自己一直都想去接触的人生。”

  源于对天空的的向往,高嵩主动参加报名,成为了2018年入选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首批飞行员,也是唯一一位女生。

  每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 半年学会13门飞行专业课

  报名之后,高嵩才知道,其实消防飞行员的选拔标准非常严格,跟军航飞行员的标准一样,测试的科目也非常多,要考验抗眩晕的能力,会在一个椅子上正反转20圈,还有平衡能力等等。

  “选拔的时候,考虑到我们今后从事的职业是以救援为主,所以当时结合了民航和军航的体检,非常严格,淘汰了很多人。”经过层层选拔之后,高嵩留到了最后,被送到了四川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半年的飞行理论。

学习飞行理论的高嵩

  高嵩说,对于半路出家的她来说,要在半年时间掌握13门专业课程,简直难如登天。“这13门课程全都跟飞行有关,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而且学的全都是航空原理、机械原理这种,对一个女生来其实挺难的。”

  甫一入门,就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这13门课程,高嵩只能选择每天熬夜加班,把一天的时间掰成两天来用。“感觉自己的时间永远不够用,一天24个小时,恨不得能有48个小时给自己。基本上每天都得熬夜,熬到凌晨两三点都是早的。”高嵩说,整整6个月时间,她基本上没有早于凌晨两点睡觉的。

  每天熬夜学习,还不能耽误第二天白天的课程。“白天要上8节课,每节课45分钟,还要保证这八节课的效率。”最终,通过加倍的付出,高嵩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部的考试。

  勤能补拙 男生能做的我也能做

  过了理论这一关,终于要真正接触到直升机了,高嵩才发现,理论知识并不是最难的。

  “到实际操作的时候,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很多原理和操作技巧虽然我明白,也知道该怎么做,但实际去操作的时候却做不出来。”这让高嵩特别着急,但越着急越操作不好,陷入了恶性循环。

  悬停,这是高嵩刚入门时最先学的技术,也让高嵩付出了最多汗水。“很多人觉得,直升机飞起来的时候比较难操作。其实并不是,直升机悬停的时候是最难的,要让飞机在一定的高度稳稳地固定住。”

  因为直升机的操作杆非常灵敏,如果用力过大,很容易造成机身不停晃动。如果下边有救生人员,轻则导致人员受伤,重则可能导致直升机出事。悬停的时候,每次面对的风力、风速以及其他气候环境都是不一样的,这些数据也都在时刻变化,这就要求通过控制杆灵活调整。

  “女生的操作能力、协调性相对男生来说要稍微差一点,很多技术男生5个小时(飞行时间)就能掌握,而我要比他们多花一到两个小时才能够掌握。”因为只有一个女生,害怕落后太多会被淘汰,心急如焚的高嵩只好去找教员请教。

正在检查直升机的高嵩

  按照教员的建议,高嵩去市场上买来两个最薄的矿泉水瓶,模拟两个操作杆进行练习。“当你紧张或者动作僵硬的的时候,瓶子就会发出声音。”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每天8点晚自习过后,高嵩就在操场上一遍遍的模拟。终于,经过一周的苦练,她熟练掌握了悬停技巧。最终在飞行时间5小时的时候,成功通过考核。

  2019年7月,高嵩第一次单飞,她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形。

  “当时真的特别不适应。本来我们驾驶舱是两个机位,一直以来都有教员在旁边。虽然他不会帮你操作,但只要他在心里就会有底。”高嵩说,单飞那天,她的副驾驶座放的是一个沙袋。

  “起飞的时候,突然间看到旁边没有人了,心里还是慌了,才真正意识到要一个人来驾驶飞机了。”高嵩说,飞第一圈的时候,更多的是慌张和紧张,一直紧盯着仪表盘,看发动机的数据,就怕出现什么故障应付不了。直到第二圈,高嵩才慢慢适应,“第三圈就稳定驾驶了,也可以说是战胜了自己。”

  “在地面你得重复练习,真的熟记于心了,你再上去飞,才能得心应手。”经过一年的飞行训练,高嵩终于在总飞行时间185个小时的时候,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直升机飞行员。

  “当时特别自豪,就觉得这一年半的努力没有白费,熬了再多的夜、再多的练习的都是值得的。”通过考核之后,高嵩第一时间给父亲打了电话,告诉他女儿做到了。

  其实,作为一名女性飞行员,本来就要付出比其他男飞行员更多的努力。高嵩直言,在刚开始接触飞行的时候,她也打过退堂鼓。“苦恼过,沮丧过,也反思过,是不是自己真的不适合干这一行。”

  “自己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机会,也是一直以来的梦想,不能掉链子。”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高嵩就这样给自己打气。“我觉得男生能做我也能做。”

  民航警航双执照、能驾驶四种机型 只要状态可以就会一直飞下去

  毕业之后,高嵩成为了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航空救援大队的一名飞行员,主要负责山火扑救、海上救援、低空巡逻等任务。“从一个防火者变成了一个灭火者,职责不一样,责任也更大了。”

  而毕业之后的第一次飞行,是在一次演习中。这也让高嵩发现,虽然是演习,但是操作难度和环境和在学校的教学基地飞行,完全不是一回事。

  因为教学基地的气流相对比较稳定,而面临不同场景的救援,不同山区、不同地段的气流都不一样。“真正到了起火点的上部,真的很紧张,汗不自觉的就往下流,有控制不住的那种感觉,浑身都在紧张,浑身都在使劲。”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之前组织的一次山林火灾的扑救。因为要用到吊桶,里面要装5吨水。而吊桶在下面受到气流的影响就会摆动,如果控制不当,就会引起机体的摆动。”由于当时经验不是特别丰富,高嵩不仅没有控制住摆动,反而引起了更大的摆动。

  “当时内心挺紧张的,就怕万一摆动过大,像钟摆一样直接导致侧翻。再加上当天山里的气流特别不稳定,不知道哪个方向就会有气流,挺难的。”幸好技术掌握的比较扎实,高嵩那次顺利完成了任务。

如今,高嵩总飞行时间已经达到了348个小时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飞行员这个这个职业散发着光芒,但高嵩不这样想,她觉得这个职业,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消防飞行员,不仅是飞行员,更是消防员。灭火救援就是一份责任,被困者或者被救者在等待着你。”

  如今,作为青岛消防6个飞行员之一,也是中国消防唯一一位女飞行员,高嵩总飞行时间已经达到了348个小时,不仅拿到了民航警航双执照,还能够驾驶四种不同的机型。

  高嵩说,她很幸运能成为一名飞行员,但她还是一名消防员,同样都是在救援当中,只不过是岗位不一样。如果没有飞行任务,高嵩一天的时间分别要用来进行理论学习和体能训练,偶尔还要做一些文职工作。而在生活中,高嵩说自己是一个慢热的人,性格有些内向,业余爱好就是做瑜伽、跳舞,这和驾驶直升机时的她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只要我的状态可以,我就想一直飞下去。”高嵩说,她现在拿到的是副驾驶的资质,希望未来能积累更多的飞行经验,参加更多的实战和演练,早日成为机长。“很多人觉得,我们是被困者的那一束光。其实,我们也是向着光飞行的队伍。”

责编:张明月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