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工信部回应疫情清零政策对供应链影响:经济发展顺畅

2022

/ 01/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吴涛

手机查看

  中新财经1月20日电 “疫情清零政策对产业链、供应链是有利的”“汽车‘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弹窗关不掉、乱跳转问题基本解决”。

  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上述社会关切的诸多问题。

  回应清零政策影响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称,“对疫情清零的政策,众所周知,我们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政策目前的效果十分显著。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都保持了全球领先的地位。”

资料图:义乌铁路口岸海关查验平台。 张斌 摄

  “经济增长特别是工业经济增长这些数据表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对产业链、供应链是有利的,我们坚持了这个正确的防疫策略,才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才得到了保障。所以,总体上看,目前无论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出口等,都是顺畅的,而且都处于增长态势。”田玉龙称。

  田玉龙还称,“现在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散发,部分城市也采取了一些管控,可能在短期小范围内对部分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一些局部性影响,但这些影响都是短期的,而且是有限范围的,对宏观产业链没有产生大的影响。”

  回应汽车“缺芯”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称,去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各行各业都陆续面临着“缺芯”的问题,对全球产业发展业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中特别是汽车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国内许多家车企因此出现了减产或短期的停产问题。

资料图:汽车制造车间。张瑶 摄

  “这里面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社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芯片作为智能设备最关键的组成部分,需求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还有一些个别国家对他国企业进行无理的制裁和打压,都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罗俊杰称。

  工信部表示,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的芯片“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这种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罗俊杰称。

  罗俊杰还表示,针对汽车“缺芯”的问题,工信部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保障芯片供应,维护汽车工业的稳定运行。下一步,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的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弹窗关不掉、乱跳转问题基本解决

  在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称,2021全年新增5G基站数达到了65.4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也达到了5.18亿户,千兆光网覆盖到了3亿户家庭,建成全国首批29个“千兆城市”。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赵志国称,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我国建成了全国APP检测平台,具备了每个月能够检测18万款APP检测能力,开展APP技术检测,对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乱跳转的问题,通过整治基本解决。

  另外,田玉龙在发布会上还表示,目前在全力以赴地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通信和网络安全工作。两地三赛区所有的场馆目前已经实现了5G的全覆盖,为赛事云转播、智慧冬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完)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